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长乐70岁的郑老太在农田干活时,右手不慎被毒蛇咬伤。由于缺乏相应的蛇咬伤处理常识,她的家人认为伤口不大,便尝试使用当地的民间草药外敷,治疗无效后才把她送到长乐区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五步蛇咬伤,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郑老太后经医院抢救痊愈。

郑老太被送到长乐区医院后,长乐区医院急诊科蛇伤门诊医师发现:她的右前臂、右手已明显肿胀,右手食指桡侧可见一长约1厘米的创口,创口两侧可见牙痕,牙痕约1厘米。抽血检查显示:她的血小板、纤维蛋白原、凝血功能明显异常,可能危及生命。

门诊医师分析系五步蛇咬伤,立即对郑老太进行静脉滴注五步蛇毒血清、胰蛋白酶局部封闭等对症处理。经过系列治疗,她恢复良好。

近期长乐区医院蛇伤门诊开诊,为当地蛇伤患者带来便利,避免了往日要转诊省属医院就诊的麻烦。

五步蛇学名尖吻蝮,俗称百步蛇、白花蛇、七步蛇等。

从外观上看,五步蛇的头部呈倒三角形,吻部上翘明显,这也是尖吻蝮名字的由来。除了头部特征外,尖吻蝮的身体上有明显的棕灰色三角形图案。作为一种剧毒蛇,它对野外工作人群有很大的威胁。

医生提醒,当前蛇类频繁外出摄食,为入冬储备脂肪,喜欢在树荫、草丛、溪旁等处出没,在田间劳作、户外活动和野外工作的人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如果不慎被蛇咬伤,一定要保持镇定并立刻就医,最好用手机将蛇拍摄下来,以便医生准确判断蛇种,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舒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