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起降 、慢速水平360°自旋、按轨道航线飞行……8月3日下班后,在金榕北路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内,23岁的黄子宾并没有离开,而是在电脑上利用无人机模拟器进行操作练习。这样单调枯燥的练习,他已经利用空余时间坚持了4年多。而在大约一个星期前,这个来自广西北海的小伙子,在我市第二届“榕匠杯”新业态职业技能竞赛上力克群雄,夺得了无人机驾驶员个人竞赛金奖,将由市人社局授予“福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实至名归

金奖源于沉稳和扎实

多年来,市人社局组织各行各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学,各行各业优秀的技能人才竞相涌现。今年“榕匠杯”首次将无人机驾驶员这一新业态纳入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范围。

说起夺魁的原因,黄子宾有些腼腆。“现在想起来开始还是有点紧张,但比赛中的起降、慢速水平自旋和‘8’字航线飞行都是我平时经常练的,所以分数也比较理想。”

徐焱明是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资深“飞手”。“我们公司这次挑选了3名‘飞手’参赛,黄子宾能获得金奖,可以说实至名归。”徐焱明说。

据了解,此次比赛有12个县(市)区的30多名职业“飞手”报名参赛。“他们中很多都是各公司无人机操作的骨干力量,有的和我一样有十几年从业经历,子宾能脱颖而出,不容易。”徐焱明认为,黄子宾夺魁的关键是“稳”。“比赛要求每名选手要操作3次,取平均值作为最终分数。有的老‘飞手’发挥不稳定,第一次50分,第二次70多分,第三次90多分,平均下来就不高。而黄子宾3次表现都很稳定,都是80多分,所以自然是最高分。”

黄子宾的“稳”在徐焱明眼中,并不只是体现在这次比赛。23岁的他在工作上常常展现出和年龄不太相符的成熟和稳重。“公司这么多‘飞手’中,子宾是最让人放心的一名。重要的巡检和测绘项目,都是派他去。”在公司航测部主管严俊辉看来,黄子宾操作基本功扎实,安全可靠,责任心强。“他到公司两年来,只发生过一次无人机在野外掉落的意外,还是因为机器本身突发故障。尽管如此,他还是想方设法进山把飞机找回来。”

乐此不疲

兴趣与专业充分结合

时间回到2016年,初中毕业的黄子宾打算报考家乡广西北海的一所职业中专。“记得在翻专业表时,我一看到‘无人机’三个字,就感觉眼前一亮。我的专业就是它了!”黄子宾说。

2018年毕业前夕,黄子宾和四五个同学打算考无人机驾驶证,经学校介绍,到北京一家培训机构进行集中训练。“开始的半个月是在电脑上利用无人机模拟器操作练习,熟练后才能操作真机。”半个月内,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黄子宾几乎雷打不动地坐在电脑前,握着遥控器苦练操作技能。此后的真机操作训练阶段,他又在一个半月内,每天坚持练习七八个小时。“当时一起培训的几个同学都撑不住了,觉得天天练习太枯燥了,但我认为既然选择这个专业,就要坚持,不只是通过考证,还要练出真本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子宾最终考取了AOPA直升机机长证,这在无人机各类资格证中难度排在第二位。他也因此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

全面发展

从飞手到项目能手

毕业后,黄子宾先后在广西北海、广东佛山的无人机相关企业就职,2020年入职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这份工作经常出差,一走就是十天半个月,天天操控着无人机,对指定地域进行航拍、设备检查和前期测绘。”黄子宾说,两年来,他走遍了福建大部分县(市)。

在同事和领导眼中,黄子宾对驾驶无人机的热爱已经超出了工作的范畴。“有时公司下班了,他还坐在电脑前摆弄着遥控器。我过去一看,原来他在用模拟器练飞行操作。我听同事说,黄子宾过去在宿舍里也经常这么练,真是很不简单!”徐焱明说。

尽管已经是一名技术精湛的“飞手”,但黄子宾并不满足于此。身为公司航测部巡检班班长,如今他不仅只是驾驶无人机,还要带队伍下乡,执行整个无人机测绘项目。

“现在我出差除了白天操作无人机拍照收集数据和图像,晚上回到住宿的地方,还要整理数据,形成相关报告。”黄子宾说。公司每次新招聘进来的“飞手”,往往会派给他,进行业务上的传帮带。

对于未来职业的发展,黄子宾的想法是“不忘初心”。“无人机驾驶就是我的兴趣所在,而且无人机应用的前景十分广阔,我期待着以后能操控它做更多的事情。”(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