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副高”短暂减弱后又开始增强,受其影响,19日福州气象局发布高温预警,20日起3天福州高温或达36℃~38℃,局部超过38℃,其中21日、22日榕城高温可达39℃。

小暑节气以来福州高温来势汹汹,19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林塔,他在分析了今年高温凶猛原因后,表示20日开始的新一轮高温过程,会比上一轮略有减轻,但对大家来说依旧还是一字“热”。

7月7日小暑节气开始,榕城高温连连,白天高温超过38℃的日子似乎成了常态。18日和19日因“副高”略有减弱,榕城高温才有所收敛,但依旧是35℃以上。姚林塔解释说,常年平均看,7月都是福州最热的一个月。

通常7月,副热带高压能够稳定控制我国南方,福建也是首当其冲,因此这一时段天气十分炎热。今年的情况更为突出,公众也能感受到高温强度比较强,具体分析是因为今年北方冷涡系统稳定,“副高”系统相对常年更加稳定地控制我国南方,再加上大陆高压今年也很强,左右夹击,我国出现大范围高温,尤其是“副高”的脊线和中心都位于福建,“副高”罩在头顶,其下沉气流制造的增温效应更是让福州地面热浪滚滚。

前两天北方冷涡南压,“副高”南撤所以福州高温强度略有减轻。20日开始“副高”再度增强,不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副高”核心区不会稳定控制我省,因此福州高温强度会比上一轮略轻,但七八月正是福州盛夏,炎热天气才是常态。

姚林塔表示,目前“副高”占据了台风生成的海域,因此尚未有台风胚胎的影子。展望后期,进入8月,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可能会从高温渗透南下,大洋上台风也可能进入活跃期。由于目前“副高”强大,其引导气流强盛,一旦条件具备,台风可能会快速形成奔向大陆。所以,后期做好防台风准备也很有必要。

监测显示,19日福州最高气温以永泰37.5℃为最高,市区高温只有35.4℃,在户外阳光下还是十分炎热。20日起3天福州市维持晴热高温的天气,20日福州市区和内陆县市的日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部超过38℃,沿海部分县市日最高气温35~37℃,21日~22日福州内陆县市日最高气温可达38℃~39℃,局部超过39℃。23日~26日,“副高”仍控制我国江南、华南,福建以晴到少云天气为主。目前看,一直到月底,福建高温炎热的天气状况不会改变。(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