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汇聚创新动能的闽都创新实验室将于9月交付使用,备受关注的海峡实验室本月迎来进场施工,面向全球征集方案的闽都院士村日前开展规划设计……伴随着一个个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的项目从蓝图变为现实,福州大学城建设交出一份饱含深情与汗水的一流答卷。

坚定“一条心”,下好“一盘棋”。近年来,福州市先后成立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指挥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项目指挥部,全面加强指导建设,守住“本手”,巧用“妙手”,全力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福州大学城建设交出一流答卷

福州大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火力全开

重点项目建设节节拔高

21日,记者在闽都创新实验室施工现场看到,项目正进行外墙面装饰。该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6栋楼主体结构比预期提前封顶。

“未来,这里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光电信息领域材料和器件集成与应用综合研究创新平台。”项目负责人表示,闽都创新实验室项目总投资27亿元,采取院校地三方共建模式,由市政府牵头、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福州大学平台筹建,是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项目总用地面积52亩,预计今年9月交付使用。

快马加鞭,建设正酣。总投资35亿元的海峡实验室项目日前迎来进场施工。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9亩,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柔性电子产业技术孵化基地,预计明年12月交付使用。不久的将来,福州大学城将成为柔性电子前沿基础科学创新高地。

桩基林立,机器轰鸣。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工地上,百台设备运转有序,千名工人铆足干劲抢工期。“项目去年11月签约落地,今年5月正式动工,现在用水、用电全部到位,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称,新设大学纳入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的申请材料已报送教育部,计划明年秋季小规模招生。

人才兴,则产业兴。近期,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规划设计工作。去年起,福州全面推动闽都院士村建设工作,并向全球公开招标设计方案。选址旗山湖畔,建设“一楼四中心”,建成后的闽都院士村将具备为院士及其团队配建的公寓式酒店、旗山湖国际会议中心、大学城师生配套服务等多种功能,通过打造精品,成为集学习、科研、生产、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共享区。

共建共享

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又是一年盛夏时,旗山湖风光旖旎,游客络绎不绝。去年6月30日,随着旗山湖防洪节制闸下闸蓄水,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公园正式开放,开启了大学城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打造一流的共建共享”是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构成。一年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围绕旗山湖,以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载体,开展文化艺术演出、体育运动赛事、人才招聘活动等共计40余场,不断拓展空间设施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造出“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共建共享大平台。

为展示大学城及各高校整体面貌,优化共享服务,大学城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通过搭建可视应用系统,实现大学城重点建设项目一体化指挥,并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实现高校图书馆查阅、场馆预约评价、研学线路参观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正在进行初验前测试。

实现共建共享,是引才留才的又一抓手。近年来,大学城共建成教师限价房2701套、交付2580套,建设大学城公共租赁房2750套,预计今年9月竣工交付。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共享水平,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统筹地铁、客运站、体育中心、艺术中心等公共设施资源,推动教学资源、科学资源、师资队伍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产教融合

校地携手下好“一盘棋”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校园推介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游学活动、多个专场校园供需见面会……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全市人才引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他们拥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好年华,聚福州”。

去年6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好年华,聚福州”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活动,按下了福州引才留才的加速键。随后,福州定期举办“好年华,聚福州”线上双选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已认定各类人才785人,落地院士(专家)工作站11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打造全市高层次人才的“蓄水库”。

科技创新,离不开高水平创新人才。在大学城这块创新热土上,人才引育和产教融合是历久弥新的主题。

日前,在建的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即将迎来封顶。该公司与福州大学成立肿瘤诊断试剂联合实验室,免疫组化试剂有效实现了国产替代,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近年来,大学城高校和周边企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00多家企业与高校78名科技特派员“结对子”,60多家企业联合高校共建研发中心。

建设一流大学城,校地携手,下好“一盘棋”。近年来,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推动下,福州大学与上街实验学校、福建师范大学与旗山中学、闽江学院与闽侯六中等相继结对挂牌,13所学校与高校合作办学。高新区计划在创新园三期安排约1万平方米的研发楼,与各高校共建孵化器。汛期将至,校地携手,已会同省溪源水库管理处、属地、各院校构建福州大学城片区防洪防汛联排联调协调机制,保障汛期安全。

时代大潮竞奔涌,“智汇”高地谱新篇。乘着强省会的浩荡东风,福州大学城将高擎信念之炬、激扬实干之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朝着一流大学城阔步前行。(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