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天是小满节气,民间有“小满,江河易满”的说法。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包括福州在内,我省将经历持续性降水过程,下周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时逢夏季,我国北方地区的粮食作物开始出现颗粒饱满的状态,虽然尚未成熟,但是达到了乳熟后期,故称“小满”;而南方地区通常降雨量开始增多,尤其在华南一带,甚至会出现强降水。小满时节,我国南方常常是“江河湖满”景观,若非“江河湖满”,则定是干旱年份。

中国古时将小满分为三候,分别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即小满过后,苦菜长势喜人;往后草类植物遇阳光暴晒会枯萎致死;小满时节的最后一段时间,麦子成熟的日子就要到来了。

小满宜吃“苦”。说起吃“苦”当然少不了苦瓜,苦瓜可谓是夏季清热解暑的首选佳品。从小满开始,苦菜成了人们餐桌上常见食物,除了苦瓜、苦菜,蒲公英也可以食用。

小满前后福州地区雨水明显增多,带来的是潮湿、闷热天气。这一时期人们容易出现精神萎靡、身体乏力、食欲不振、口气重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这是因为湿气入侵。这个时候,要注重健脾祛湿。

市气象部门预报,今天福州有小雨,未来10天全市将有持续性降水。其中22日至29日,全市有小到中雨,局部县市有大雨到暴雨。

省气象部门提醒,下周全省各地出现明显降水时,公众要注意防范可能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此轮持续性降水过程,全省大部县市累计雨量会偏多。27日至29日明显降水过程时,可能出现中小流域洪涝。此时要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