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18日上午,一辆载满福州硬核科技产品的货车从福州出发前往上海。约10个小时后,这批物资抵达上海,即将投入战“疫”,一同守“沪”。

据了解,在省科技厅的组织下,一大批福州科技产品迅速集结并捐赠给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其中,包含榕企研制的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汉特云智能消杀机器人“笨小新”、智能配送机器人“笨小递”等。这些来自福州的硬核科技产品将在上海的方舱医院、会议中心、海关等重要场所的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

5台智能机器人

用于消杀及配送

由榕企汉特云公司研制的智能机器人“小笨兄弟”,因为服务冬奥会和战斗抗疫一线而成为网红机器人。据了解,此次汉特云捐赠4台智能消杀机器人“笨小新”、1台智能配送机器人“笨小递”驰援上海。

“笨小新”是一款智能消杀机器人,能360度无死角喷雾杀菌,每小时最大喷雾量达到3000ml。它拥有四档消杀模式,杀菌率大于99.99%。此外,它还可提供24小时无人看守自动消杀的智能服务。

“笨小新”由底盘动力系统、控制系统及消杀系统等组成,可实现室内自动驾驶、自动避障、自动充电等功能,不需要人的干预就能自主完成工作,每个小时消杀面积可达1.2万平方米。

据了解,“笨小新”将在上海的会议中心、医院、海关等重要场所开展消杀工作。

汉特云公司研制的另一款智能机器人“笨小递”,可提供外卖、快递、餐品及样品等智能配送服务。基于智能云平台及客户端小程序或APP的应用,“笨小递”可实现从社区到家的物品配送及其他各场景的末端配送任务。这次,“笨小递”将在上海的方舱医院开展无接触式送餐服务。

“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公司专门派遣5台智能机器人支援上海,将在上海开展环境消杀、无接触智能配送等工作。”汉特云公司副总经理邹慧云表示,疫情期间,各种公共场合防疫任务繁重,机器人因为无人化、智能化、安全性的服务优势,可有效减少防疫人力的投入,减少医护工作者的工作强度,减少病毒的交叉感染。

4台“病毒杀手”

为沪消杀

福州市科技企业福夏科技联合福州大学自主研制的“病毒杀手”——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是我国第一套冷链产品外包装表面病毒在线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装备。该项科研成果为当前冷链物流消杀防控新冠病毒提供了新技术、新装备和新途径。此次,4台“病毒杀手”集结守“沪”,将在上海海关、方舱医院展开强有力的病毒消杀工作。

据介绍,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采用催化剂液体喷涂成膜与强紫外C照射技术,可全方位包裹被消毒物体六个面,实现对冷链产品等的外包装实现立体无死角强消毒。5秒时间内,这款消杀设备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摄氏度的去除率达到99.99%以上。由于属于物理消杀,它在消杀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影响,适用于冷链食品批发市场出货、大型超市进货、机场旅客行李、高铁站旅客行李等消杀工作。

这款消杀机曾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目前,这款消杀机已在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所等地投用。(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