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无疫小区”创建,党建是纽带。晋安区新店镇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构建“乡镇—社区—小区—楼栋”四级防控网络,建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联防联控网络。

在全员化动员、充实基层防疫力量的同时,新店镇积极探索智能化防疫管理,从人防向技防跨越,引入智能“神器”,创新“云值守”模式,构建24小时防疫网络。

技防:“小盒子”有大作用

防疫“神器”显身手

后台显示居家隔离人员开门!手机及时发出警报,西庄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调用相关视频,发现是志愿者前来配送生活物资,这才排除人员外出的可能。

开门就报警,这是新店镇西庄社区引入的“防疫智能门磁”。这种“云值守”,实现了24小时更精准的守护。

智能门磁是一对“小白盒”,安装在门缝处,西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胜介绍,每次开关门,门磁都会立刻“知晓”,并通过微信后台系统向社区工作人员发出短信、语音、APP提示信息等,提醒人员注意、追踪居民开门行为。接到信息后,社区工作人员可立即查看情况,确保“不漏管、不脱管”。

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怎么验码进出?临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晶设计出“涟漪手环”,作为门禁标识,扫清管理盲区。居民只要佩戴手环,证实居民身份,就能免去验码环节。社区居民陆依伯说,“很有创意,戴在手上不影响办事,进出也方便。”

罗晶介绍,涟漪手环在之前多人混采的核酸检测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同颜色对应不同检测通道,避免混乱串道,通过编号又能及时记录采样人数,大大提高了采样效率。

人防:点燃“红色引擎”

“管家”服务“到家”

“大家对小区防疫举措有好的意见建议,随时跟我反映,我第一时间沟通落实。”在临湖社区建发国宾府小区,小区党支部书记曾应聪发挥身兼建发物业领第片区总经理的岗位优势,收集居民需求,第一时间督促物业人员落实“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八个有”和“五个一律”标准。

红色“火车头”带动,防疫有力量。在党支部号召下,古城社区老党员迅速组建“银发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驻扎在无物业小区门岗,为进出人员测温、验码、登记,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劝导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尽快接种第一针疫苗。

发挥“管家”优势和“主力军”作用,物业全员上阵,身兼“守门员”“宣传员”“卫生员”多种职责。

来自锦绣物业、福鑫居物业的“红马甲”日夜驻守景秀文华小区大门,有序开展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外卖配送、保洁消杀、巡逻劝导等工作。“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请戴好口罩”……一遍遍地耐心引导和仔细嘱咐,赢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构建起有效有力的防控网。

联防:近邻互助

激活创建力量

无物业小区,如何守好大门?古城社区党总支激活“四方力量”,辖区自治小组、物业、段警、志愿者第一时间切换“战斗模式”,组建采样点、关闭人员密集场所,共唱防疫战歌。

疫情当前,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以党旗为方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纷纷下沉一线,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让资源在社区整合,力量在社区汇聚,服务在社区延伸——

中国寿山石馆党支部主动认领景秀文华“无疫小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居民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

临湖社区发动楼栋长、志愿者组建“爱心帮帮团”;

象峰社区联合蚂蚁力量福州儿童义工团(蚂蚁公益),在核酸检测点、值守关卡、疫苗接种服务点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万科社区党总支聚集“五色光”力量,社区民警带领由社区、小区物业安防人员组成的“五级巡防”队员,查访小区密集场所、严查进入小区车辆及人员……

越来越多居民主动站出来参与创建,为抗疫加油。日前,一位不知名业主给临湖社区送上感谢信,随信还附上N95口罩、手部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信上说,这是孩子的生日愿望,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各位辛苦了,守护社区的同时请做好防护”,来自居民的支持和鼓励,让工作人员疲惫之余倍感温馨和鼓舞。(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