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5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单课价在200元以上,课包总价都在好几万元……七田真是不少福州家长心中早教培训班的优质代表,可万万没想到,这样的“明星选手”,却在“3·15”来临之际,说闭店就闭店,退款无门,找不到人。

白天还在上课

晚上就突然关门停业

近日,网友王女士向海峡网投诉称,她在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给孩子报的早教课,3月10日白天还正常上过课,11日一早就闭店了,门店公告称在积极寻找合伙人共度困难,暂停营业两周。 王女士说,以往七田真有情况不能上课时都有老师主动通知到家长,这次一点声音都没有突然就关门了,家长们也第一时间联系了七田真的老师、顾问以及负责人,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告知已离职。 

3月11日上午,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紧闭并贴有暂停营业公告(王女士供图)

3月11日上午,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紧闭并贴有暂停营业公告(王女士供图)

据了解,七田真是比较知名的早教机构,在福州共有两家直营门店,分别位于爱琴海和东泰禾。3月10日晚,这两家店在事先没有任何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门停业,让家长们猝不及防。目前,家长们已经在组织维权,维权微信群里已有450多人,经家长自行初步统计,涉及的未退学费超过350万元。 

3月12日,许多家长来到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前组织维权(王女士供图)

3月12日,许多家长来到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前组织维权(王女士供图)

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口贴的暂停营业公告,上面称将暂停营业两周(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店门口贴的暂停营业公告,上面称将暂停营业两周(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王女士称,3月10日晚11点多,福州七田真家长微信群里突然有工作人员发出这样一封倡议书(王女士供图)

王女士说,很多家长都担忧七田真是不是要跑路了,担心交的学费还能不能退回来。 “2019年5月份,我在七田真购买了两个课包,算上赠送的32节课共计176节课,总共花了38000多元,到今天为止还有112节课没上,按照每节课时费平均下来的话,还剩余24000多元学费。根据签订的合同条款,中心无法或拒绝提供课程服务且未及时提供解决方案就视为严重违约,学员有权解除协议并要求中心退还剩余课程费用金额。”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七田真的老客户了,这里平均一节课200多元的学费并不便宜,当初之所以会选择它,确实是认可这个品牌和教学效果的,没想到那么大的品牌也会突然关门。如果能恢复正常营业的话她还是希望孩子能继续上课。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王女士与七田真签订的课程协议书(王女士供图)

家长称去年就已遇到

退费难问题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看到店门紧闭并贴有两张公告,除了之前王女士提到的暂停营业公告外,还有一张由东二环泰禾广场出具的异常经营提示,提示上写明“七田真早教经营者在未予商场沟通的情况下擅自停止经营,已构成违约”并建议顾客“及时与商户联系并妥善处理充值账户中的余额”。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走到门口才发现关门了,他们均表示来之前并不知情也无人告知。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3月13日,记者在七田真福州东泰禾中心门口看到的由东二环泰禾广场出具的经营异常提示(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来个前来维权的家长,其中一位张女士告诉记者,许多家长昨天就来过一次,在向东二环泰禾商场寻求帮助的同时也报了警,泰禾商场相关负责人告知了七田真尚欠有物业费未缴清,他们已联系法务向其发律师函,而福州岳峰派出所也派专员来现场登记了情况。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不少家长在七田真的会员账户中还剩余很多课时未上(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摄)

“今天有些家长情绪比较激动,大家都在七田真交了很多学费,账户里还剩三四万以上的大有人在,最多的一位家长还剩6万多的课包未消费。有不少人于去年12月份才交的钱,到1月的时候七田真就因为疫情放了40天的长假,最近才开课不久又称消防检修停课一个星期,直到现在都没上几节课,有的家长甚至一节课都没来得及上,就遇到这样的事。”张女士说,“去年年终的时候七田真做了一次力度很大的周年庆促销,据销售说一节课优惠完只要180多元,算是有史以来的最低价。当时销售也一直劝我再多报些课,可我看自己的账户里还剩很多课没上,就想先消化一下,等明年再看看。”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家长反映,早在去年他们就遇到退费难的问题。一位林女士称,自己于去年4月份购买了18个月的课包,孩子去了几次后就不愿意去了,销售又劝她改上一对一的课包,但是一对一的1个课时抵普通3个课时,相当于上一次课要扣800多元,林女士觉得不划算就在8月份提出退款申请。一直等待的退款并未入账,直到去年12月1日,林女士与七田真又签署了一份分期退费协议,但即便是签了协议盖了章,七田真还是没有履行协议内容,目前为止林女士没有收到一分钱。

加盟负责人回应

称正寻求新合作方

七田真品牌官网显示,七田真始于1958年,遍布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中国40多个城市开设了110多家教学中心。记者曾多次拨打其官方客服电话4006-020-877,始终是语音提示目前电话咨询人数较多或坐席忙,未能拨通人工服务。

随后,记者拨打了福州市七田真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晓航的电话,杜晓航称自己之前确实是七田真福州地区的负责人,所以按总部要求担任了法定代表人,但她已于今年2月初从七田真离职,现在总部还在处理,网上查询到的法人信息还没有变更,她对于目前福州七田真的状况并不了解。 

七田真官网品牌介绍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福州又一知名培训机构出事!学费一交就是好几万,竟也说关就关!

记者在爱企查上查询到的福州市七田真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相关信息,其法定代表人为杜晓航

记者又致电了负责七田真加盟项目的李经理,李经理对家长们的恐慌表示理解,他说这几天自己每天都尝试拨打400客服电话,以确认客服是否正常运行,也通过后台接线数据看到一天就有200多人打通过人工客服,他并不了解为何许多家长都说联系不上七田真。“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培训机构都出现了经营困难,七田真也是从去年开始启动直营转加盟项目。去年10月份,公司在各大城市的门店相继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一些员工的薪资出现了拖欠,这就造成了团队的不稳定,在福州尤其是管理层流失的比较严重。原先的负责人离职后,临时招来的负责人面对不少家长的退费要求,认为风险大于收益,只接手了3天就主动辞职。” 

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合伙加盟方面,就很看重对方是否有成熟的管理团队和管理经验,能把整个机构带起来。对于福州七田真突然关门的事情,李经理也十分无奈,“不是不能提前告知,而是不敢。”李经理说,由于之前的合伙人未能谈成,电费迟迟未缴,爱琴海中心已经出现几天在教学中被断电的情况,考虑到再继续下去会影响教学质量,只能暂停营业并积极寻求合伙人,但如果只关停一家,另一家门店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所以就临时将两家门店一起暂停营业。 

至于退费难问题,李经理解释说,之前为了保证其他地区门店的经营稳定,福州地区现金流的一部分被拿去支援了,余下的退费指标有限,这就造成了家长们感受到的退费难。实际上,也就是去年经营困难之后才出现这样的情况,去年之前有家长提出退费申请都能很快得到解决。“事情发生后我也问过很多家长,他们表示并不想退费,只想能尽快继续上课,因为他们对七田真的课程还是非常认可的。这几天我一直积极在跟有意向合作的人谈,目前已有一位合伙人谈到了细节方面,如果进展顺利应该很快就能告知家长们恢复营业的时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