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北小伙坚守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当在外的游子归乡和家人团聚,享受欢庆新春佳节的时候,却总有那么一群人仍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为的就是保障旅客安全出行。1月22日,春运第六天,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近距离了解那些奉献在铁路春运岗位上的铁路人。

东北小伙坚守福州火车站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列车到达后,孙金成正在与列车长进行重点事项交接。(韩毅 摄)

“请站在白色安全线内,大家按地面蓝色地标排好队,不要拥挤,注意保持间距!”当记者见到孙金成的时候,他正在站台上紧张而又忙碌地引导组织旅客排队候车。

孙金成是福州火车站的一名站台客运员,而他的家乡却远在3500公里之外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90后的他24岁就开始在铁路系统工作,至今已经连续七年春节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

东北小伙坚守福州火车站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列车即将启动,孙金成做好送车准备。(韩毅 摄)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运虽然稍显“冷清”,暂时还没有出现往年同一时期的集中大客流,但孙金成依然没有放松思想,仍旧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干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旅客乘降、解答咨询、站台巡视、站车交接、安全防护、中转换乘引导等,不能因为客流量减少了,就降低工作标准,必须得确保旅客安全地上下车。”孙金成说。

东北小伙坚守福州火车站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孙金成巡视站台,和保洁师傅交流站台卫生情况。(韩毅 摄)

孙金成所在的负责的10、11站台是车站里停靠列车最多的一个站台面。以白班为例,从早上8点接班开始,一直到傍晚18点,10个小时里总共有25趟旅客列车需要作业。每一趟列车到达,在短短的两三分钟时间内都会有数百甚至上千名旅客同时上下车。作为一名站台客运员,他必须不停地在站台来回巡视,不仅要及时组织旅客快速顺利地上下车,还要不断提醒旅客戴好口罩遵守防疫规定,同时还要准确处理随时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除了业务能力要够硬之外,还必须要有一份责任心和连续作战奋进精神。他总是说,让过往旅客安全乘降就是他最大的责任。

东北小伙坚守福州火车站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孙金成为旅客答疑解惑。(韩毅 摄)

面对这样一份“苦、累”的工作,孙金成有着他自己的理解:“每逢年关,看见一趟趟列车通过,送走一名名旅客,有时候我心里也感觉酸酸的,虽然我也很想回家过年,但责任在肩,必须坚守!”孙金成表示,虽然很想念家乡的雪,但福州的太阳也让他同样感到温暖,因为还有其他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兄弟姐妹们的陪伴。

东北小伙坚守福州火车站春运七载:其实我也想回家过年

孙金成为旅客指引换乘通道方向。(韩毅 摄)

“我会站好每一班岗,期待春运结束后能休假回家看看家人,好好吃一顿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和姥姥做的锅包肉,以解思乡之情。”说道这里,孙金成这个阳光爽朗的东北小伙子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通讯员 韩毅)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开展“肝愿为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