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近日,一篇梳理、概述福州“电光刘”百年家族史的文章(详见“台江史志”微信公众号),将福州近代史上闻名的“电光刘”家族再次带入市民的视野。这篇文章先后被市文化和旅游局、古厝集团等多方转发,阅读量过万。

这段福州大家族史能濯尘而出,离不开刘家19代传人刘岳。这位已75岁的老人,将业余时间几乎全部奉献给了三坊七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光刘”家族历史的保护及弘扬。

近日,记者来到光禄坊30号,在清幽古朴的刘家大院内,听老人将这部“家族史诗”娓娓道来。

“我对小时候有些印象,但完整地了解家族的历史,还是在而立之年以后。”刘岳说,改革开放后,恢复公职的父亲刘永业认真地和他谈论了家族的历史。

刘岳回忆道,当时年迈的父亲坐在他身边,沉声讲述了家族曾经的故事与开拓进取的精神,并勉励他勿忘历史,谨记家风传承。

“这些家族的历史,我这一代再不去整理,以后可能就没有人再去做了。”刘岳接受了父亲的嘱托,开始收集整理家族历史。

40多年来,刘岳通过翻阅资料、口述记录、拜访打听、致信领导等方式,将过去的碎片一一拾起,拼凑成一幅完整的家族历史图。

“这个过程中,我听闻了很多爱国敬业奉献的故事,真的很受震撼和感动。”刘岳说,越了解历史,越感到自己不是为了“一家之私”在努力。他真心被爱国先辈所折服,如曾为学生运动时期的周恩来辩护、资助其留学的先人刘崇佑律师,揭发印刷“田中奏折”以警醒国人的刘崇伦等。

2014年,刘家大院花厅被征用改造成“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如今,这里以文图方式展示了林则徐、冰心、林觉民、严复、沈葆桢、陈宝琛等50多位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

“电光刘”先祖刘齐衔是林则徐的长女婿,也是福州代表性的历史名人,为此刘岳在研究家族史时,也仔细考究过刘林两家百年前的交际来往。

因此,刘岳也时常受邀至馆内,多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告诉大家当年的吃穿住行、礼仪礼节。

名人家风家训馆馆长闻进告诉记者,刘岳以刘家后人和志愿者身份参与展馆活动已有多年,一直义务支持、协助他们举办历史文化活动。

去年12月,台江史志室找到刘岳,讨论合作整理一篇家族史传,将“电光刘”家族的前世今生都梳理一遍,并加以拍照、考究、材料整理,融进刘岳的口述与回忆。历时1个月,终于有了这篇近万字、小“火”了一把的家族史传。

“我希望通过讲好家族历史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福州的历史文化。”刘岳说,三坊七巷的真正深意在一间间老屋里,希望能请来每间屋主的后人,讲述里面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