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

如潮如涌、持续升温,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活动载体、践行初心使命、夯实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开掘、向深处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谋划 深学细悟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思想力量穿越时空,真理光芒照亮前路。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先行实践地,福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引领带动全市上下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领导带头。福州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迅速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担任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构建起市委全面统筹、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市四套班子集体赴马尾潮江楼开展现场学习;市领导带头赴基层上专题党课、作专题宣讲,市、县两级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411场;全市举办市管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约4.2万人参加网络专题培训班。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福州坚持分层分类、协同推进,组建16个巡回指导组,涵盖机关、学校、国有企业等,赴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三轮巡回指导,指导单位250余家。

多点发力,高潮迭起。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目前,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累计刊播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报道1000多条,市县媒体累计刊播15600多条,充分反映了各条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场面。

创新形式 用好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潘东升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忠诚担当。”2021年,“时代楷模”潘东升的先进事迹在榕城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全市党员干部对标看齐、精准发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活用红色资源、注入新时代精华,福州探索创新学习宣传载体,做实“规定动作”,亮化“自选动作”,以多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入人心,实现全面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

特色宣讲,把党史课程“搬”到群众家门口——

茶亭书场评话讲党史、畲歌唱党史……福州不仅将党史宣讲送进社区、送进渔船、送进地头,还推出“党史云课堂”“党史小广播”,发放“党史随身听”,让党史课堂依托网络走进千家万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如何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宏大历史讲给青少年听?福州组建青年教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推进红色故事进校园、进课堂、进书本,打造了“红色心学堂”“青春薪课堂”“百年党史百家说”等品牌。

截至目前,千名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主题宣讲2.58万场、受众达301万人次。

挖掘资源,让红色精神在新征程中成风化人——

依托省委南阳旧址、福州市委旧址等红色资源和9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策划推出179个参观学习点和96条参观学习线路,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的“教科书”和行走的“红色课堂”,接待干部群众约7.37万批次、210万人次,全方位、立体式接受红色洗礼。

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福州打造出烟台山陶铸故居、福州中共地下电台旧址等精品“红色古厝”,策划推出“古厝里的红色记忆”专题陈列展等,“红色古厝”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深入人心。

策划活动,让红色之花在时代沃土中绽放——

2021年以来,《杜鹃山》等红色闽剧经典剧目展演,“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唱响两江四岸”红歌快闪、红色“剧本杀”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陆续在福州登场,用党史故事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让党员群众在广泛参与中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干字当头 办好实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着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直接刷敬老卡就可以验证健康码,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实用。”2021年12月,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福州地铁集团在全省率先于地铁推出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解决了“一老一小”健康码验证不便的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这样的变化在榕城大地屡见不鲜。立足民生保障,紧盯市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为契机,把解民忧、纾民困、增福祉紧紧抓在手上。

实干为民,勇开新局。我市还推出“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各级各部门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根据各自特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形成工作合力。

过去一年,立足省会禀赋,我市相继成功研制亚太地区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全国首艘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并建成全国首个碳中和工业园区,预计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9%,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实际成效。

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福州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大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