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福州市启动“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科创走廊建设,金山科创街区等58个项目落地动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稳步推进,福州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坚持科教兴城,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优化创新布局。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先行优势,推动“一区二十四园”协同创新。按照“六个一流”标准加快福州大学城建设,统筹推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闽都院士村建设,新增科创走廊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

报告在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代表热议

人大代表郑辉:

进一步激活科技创新主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在福州市推动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的各项政策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的决定》《福州市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为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保障。

这些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受到广大创新主体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创新主体的创造活力,为福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了强大动能。

当前,福州市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推出了不少支持创新的政策。建议在持续推出更多支持创新的政策的同时,加快政策落实,强化资金等配套保障,完善产学研协同合作机制,进一步激活科技创新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人大代表康心汕:

助力实施六大专项工程

福州市已成功申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目前是我省唯一的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近年来,仓山区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业规模平稳增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存量企业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为促进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尽快做大产业规模,成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生物医药产业龙头,建议强化产业布局规划引导,明确产业落地方向,促进产业集聚。大力支持仓山区用地规划方案,支持仓山区打造“双核两园两中心”的产业布局。

此外,建议出台政策助力仓山实施六大专项工程:提升创新能力,鼓励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着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企业采用先进管理方法和质量控制技术,提升药物质量管理水平,加大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生物医药产业中的应用;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提升药物研发效率和水平等。

人大代表施华明:

优化大学城和主城区交通路网

上街(高新区)起着承载中心城区功能转移的重要作用。洪塘大桥、国宾大道为福州市西向交通主通道,是连接福州市区与上街的一条重要通道。为有效解决福州市西向交通瓶颈问题,洪塘大桥及国宾大道(旗山大道至洪塘大桥)路段拓宽改造为双向八车道。

洪塘大桥及国宾大道拓宽改造后,通过洪塘大桥往来于上街(高新区)与市区的人流和车流急剧增加,建议对国宾大道沿线信号灯路口进行改造,修建高架桥,实行国宾大道-洪塘大桥全线无红绿灯快速通行。同时在国宾大道建设进出城高架,跨侯官路口、旗山大道口,分别与旗山大道、国宾大道工贸路口连接,疏解交通压力。另外在洪塘大桥西桥头建设连接洪塘大桥与乌龙江大道的匝道,缓解闽都大庄园门口交通拥堵问题。

部门连线

福州高新区:

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枢纽

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近日,福州高新区出台了建设科创走廊的方案,将充分利用科技创新资源,聚焦国际科技创新前沿领域,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总目标,努力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创新创业服务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科创走廊及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枢纽。

高新区科创走廊以海西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与机电产业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形成“一带一圈,多点辐射”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即以福州高新区海西科创带和福州高新区星湖科创圈2个片区为福州高新区核心区,辐射周边多个科创地块空间。目前,科创走廊建设涵盖13家重点企业,包括海康威视、中海创、永福电力、星网锐捷、海峡星云、博思软件等行业龙头。

在科创走廊建设过程中,高新区将深化校地融合,充分发挥毗邻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推动与福州大学城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及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对接,积极“嫁接”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共同推进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加快全面融入宜学宜业宜居宜游大学城建设。

市科技局: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

全力推进科创走廊建设,继续整合低效利用的土地和建筑空间,加快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空间格局,谋划产业发展新赛道,力争2022年新增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新增各类创新平台40个。有序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持续推动特色园区、重大项目、新型研发机构等一批强有力的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助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大学城建设。

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达255亿元。搭建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力争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达70亿元。

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年一季度福建服装出口值位居全国第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