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版画是一门集绘画、雕刻、拓印于一体的古老艺术。马尾区“70后”版画艺术家檀俊灶以刀代笔,刻画万千气象,致力于赋予这门古老的艺术新的生命。

版画艺术一般指木刻版画。简单来说,就是先在木板上画好草稿,然后用刀刻上图案,再在上面涂上颜料,盖上纸张反复拓印,一幅版画就完成了。

檀俊灶说,版画的画面是由黑白灰、点线面构成,用“去白留黑”的方法产生黑和白的效果,用线条的疏密、长短、大小来呈现“灰色调”,让画面更立体。

在大众的印象中,版画不是黑白两色,就是色彩单调,而檀俊灶的版画却是五彩斑斓。记者在他的工作室看到一幅色彩明艳的版画花瓶,作品中有十几种颜色。

据悉,为了让作品色彩层次更加丰富,檀俊灶一个色块一个色块雕刻、拓印,这就是他的拿手好戏——绝版套色技法。

“简单来说就是边刻边印,始终在一块木板上做文章。虽然费时费力,但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更具艺术表现力。”檀俊灶说。

檀俊灶和版画结缘是在20多年前。从厦门大学油画专业毕业后,1997年,檀俊灶来到马尾区一所小学当美术老师。教学中他了解到了版画,便开始孜孜不倦探寻版画的世界。

离开校园后,檀俊灶也没有放弃钻研版画。2020年,他开设了版画工作室,自己创作版画作品,也教授版画。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版画的魅力,他创新性地用一款特制的PVC塑料板代替木板,让他们雕刻起来更容易。他还开发了纸版画教程,让孩子们用卡纸、餐巾纸、锡箔纸、无纺布等不同材质的纸张,剪出形象的平面轮廓来代替雕刻的过程,让儿童也能享受版画的乐趣。

“现在我正和几名福州脱胎漆器艺术家一起,探讨版画技艺在脱胎漆器生产中应用的可行性,让版画的可复制性在脱胎漆器工艺中得到发挥。”檀俊灶说。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陈晓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