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元旦假期已经收官。假日里,市民夜间可赏盛放烟火的古镇美景,白天可着汉服走入公园一睹传统音韵的魅力。遍地开花的福文化系列活动,共同拼就有福之州的古韵悠长。

跨年夜里,随着一簇簇璀璨烟花在闽越水镇上空盛放,闽江畔的这个将2200多年闽越文化蕴含其中的景点,在闪耀的星空下尽情散发着厚重与深沉的魅力。“烟花太美了,在古镇看烟花秀这样的跨年方式让我感到生活在这座城市好幸福。”看着被烟花照亮的星空,来自福州市区的王先生由衷赞叹。

为推动福建“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加强元旦期间“福”文化氛围营造,闽越水镇在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3日期间,为游客倾情打造了一场“寻梦闽越 有福同享”水乡百万烟火迎福年活动。

活动期间,五彩烟花在闽越水镇上空尽情盛放,撩人的新年夜色、灯火通明的水乡,让游人幸福感满满。

作为“千园之城”的福州,多个公园也不甘落后,为市民如期奉上准备好的福气彩蛋。

西湖公园与福建京剧院、福建省杂技团、福建芳华越剧院携手带来“街艺福见”文化展演活动及“红色经典大家唱传统经典大家学”京剧及杂技表演,一连三天让市民在古典园林中感受传统曲艺的魅力。

元旦当天,记者在西湖公园盆景园看到,婉转的越剧唱段一响起,就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福建芳华越剧院的带队老师介绍,此次来西湖公园表演的越剧演员刚刚从学校毕业,剧院希望借此次活动多给他们锻炼成长的机会。

《牡丹亭·醉画》选段一唱罢,陈元继老先生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大呼:“丫吼!”陈元继从小学习戏曲,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仍然活跃在戏曲行业内,他忍不住对着这些青年演员竖起大拇指说:“传统戏曲的未来就在你们身上了!”

逛福山,享福气,盼福年。

阳光洒向林间,福山郊野公园传来欢声笑语,不少市民游客在元旦假期来这里祈福迎新。新年开场首秀“福秀霓裳”福地汉服节的举办,为游人如织的园区增添一抹亮色。

“这个元旦,我们在郊野公园福道上走了一遭,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一层。”带着一家老小出门游玩的市民金桂芳说,他们对福地汉服节印象深刻。

祈福台上福球转运,无极球团队伴随着古筝的音律展示着技艺;桃花潭边墨香送福,书法家挥毫泼墨送出春联。身着汉服的青少年还原古礼,与游客们拍下合照,大家还纷纷在红纸上写下期待和祝福,然后把纸挂在树上祈福。

“公园沿途还有福文化起源的介绍,让我们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的有福之州感触更深。”金桂芳还点赞,年轻一代推广传统文化,展现了良好风貌,同时传递了新年的美好期待和祝福。

此外,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的“白塔书场”也开启元旦专场,为市民带来精彩的评话书目。元旦期间,儿童公园也为小朋友们搭建展示的平台,“书爱国之情 绘强国之梦”少儿书画展,“拥抱2022”青少年迎新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用才艺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谭湘竹 莫思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