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冬日的福清,林立高楼间,母亲河龙江如同一条玉带,串起满城公园绿地,也让这座城市更加彰显文明气质。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民生为本,创城惠民,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是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初心;“满意”,是“三福之地”人们对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积极评价。

满意,在规范有序的市场里。

“以前,你穿皮鞋进不来,要穿雨靴!”60岁的千金诺石竹农贸市场菜贩柳克瑞说,一年前,可以用“脏乱差、湿腥臭”6个字来形容这个市场:下水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横流,摊位零乱摆放,垃圾遍地,采购市民稀少。

群众愁盼事,政府心头事。去年下半年,福清市石竹街道和经营市场的福建千金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大力气,加强市场整治,将其打造成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卫生整洁、经营有序的市民“菜篮子”满意工程。

“现在可以从早上一直卖到晚上七八点,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柳克瑞笑着说。

“以前挑着菜在外面路边、早市卖,到了时间就要收摊,现在市场拿出40个摊位给我们低收入人群免费摆摊,既省钱又省心!”菜农卢玉珍说。

福建千金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良明介绍,2022年1月,公司将上线“互联网+新零售”,打造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电商+店商”模式,把该市场的商品全部“搬”上网店,为商贩和摊主增设一条更便利的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近年来,福清不断推进“农+超”改造提升,优化农贸市场环境,展现福清文明形象。

满意,在如诗如画的小巷里。

“走进郑巷,看到头顶这些五颜六色的油纸伞,心情就会非常好。尤其是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油纸伞色彩斑澜,让人沉醉其中。”这是玉屏街道一拂社区居民林女士的心里话。

街巷是城市最基础的“毛细血管”,也是城市的“里子”。文明创建,赋予福清老旧街巷新生。

去年以来,福清统筹推进老旧街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共实施十五落、安定里等8条街巷9个整治项目,累计投入2776万元,对背街小巷进行了下水道清挖、道路铺砖、墙体粉刷、破旧门头整修、沿街线路规整、弱电缆线下地等改造工程,实现街巷平整、路灯明亮、草绿水畅。同时,多层次打造口袋公园、小型花坛、街景小品、墙体彩绘等微景观,形成“一巷一景观”,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满意,在便捷高效的效率里。

“不用回国,在日本也能办理公证,省时省力省钱!”说起委托亲属帮助处置福清老家的重大财产,远在日本的福清华侨林先生在电话中既开心又激动。

福清旅居海外侨胞多,受疫情影响回融不便,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和市公证处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开通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乡亲不跑腿”,真正为海外华人华侨和乡亲办实事好事。

为了更好地便企惠民,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2019年以来,福清共取消85个审批事项、承接69个审批事项、调整83个审批事项;作为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城市,共承接“市县同权”事项264项;2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可办理176项业务,村(社区)可办理11项业务,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

满意,还在福清教育卫生、养老事业、文化惠民、崇德尚善和志愿服务里……

“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民生补量提质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让城市温度与经济速度更协同,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福清市领导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林思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