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海上福州”加快建设。图为繁忙的福清江阴港。 林双伟 摄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喜讯频传——

11月18日,中国华电首个海上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海上福州”再添新动能;

11月20日,福州市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订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助力科教强市建设,为福建、福州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奋力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今年上半年,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11.09亿元,同比增长12.1%。在10月底省发改委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州再次排名第一,至此,福州已连续16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为加快建设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将每个月14日设为“河长日”,持续开展巡河,守护生态品质。图为市民乘船观赏白马河风光。 叶义斌 摄

续绘蓝图 加快建设“六个城”

过去五年,福州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经济总量5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当前,福州又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今年6月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复函同意;10月,我省出台《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获得更大助力。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续奋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3820”战略工程,是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起航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1月,福州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科教兴城、龙头扶引等九大专项行动,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

榕城大地,“六个城”建设,如火如荼展开。

近日,在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一座现代化的标准新厂房已经拔地而起。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打孔、焊接、组装、涂装……这家老牌的汽车配套厂,近年来积极开拓新能源车市场,与宁德时代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在闽侯县的指导和帮扶下,我们正在进行汽车零部件技改。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1座双层厂房。建成投用后每年产值可增加6.5亿元,年税收增加3600万元。”公司总监巫振梅说。

近年来,在福州市和闽侯县的不断推动下,东南汽车城已有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制造业企业62家,配套企业60家,初步形成规模。

除了东南汽车城,当前,在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地,项目建设一派热火朝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福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9%。

与此同时,海上福州、数字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持续壮大,不断擦亮。依托海上福州,拓宽发展新空间——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水产品产量、产值居全国首位,海上福州建设硕果累累。依托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4600亿元,占GDP比重46%,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产业支撑 经济发展高质量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福州提出,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冬日里,在福清龙高半岛东北侧海面上,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的46台风机,正转动着白色叶片。近日,该项目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从2016年核准,全容量并网发电,历时5年,与福建5年来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今后25年的运营期,将为福建持续供应绿色能源。”华电(福建)风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装机容量299.2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1.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93.91万吨。

放眼福州全市,海上风电已形成产业集群: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已并网、C区完成55台风机施工;全球最长107米风电叶片、亚太地区最大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全国首艘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相继研制成功……目前,福州正加速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从装备研发制造测试、风电场工程建设到风能发电,让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产业形成集聚,企业跨越发展,需要有良好的平台。园区,就是产业发展的平台。

乌龙江畔,福州高新区正加快引领福州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争创标杆示范。目前,已建各类高标准厂房154.6万平方米、在建136.8万平方米、拟建173.3万平方米,总面积达464万平方米。

筑巢引凤来,园区成为“聚宝盆”。福州高新区已引进省汽集团戴姆勒研发中心、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国企投资项目;推动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等;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创新实验室相继建立……截至目前,高新区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24项,在福州全市排名第一;科技创新类设施9项,总投资额62.79亿元。

除了高新区,福州软件园汇聚超800家企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致力打造“中国数谷”;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一个个产业集群,在园区聚集。当前,福州已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达15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不断壮大……

今年1月至10月,随着“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福州龙头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70.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个百分点。

攻坚发力 项目一线建功业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只有实干实绩,才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今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提前瞄准年度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全市干部闻风而动,铆足了劲,冲在项目一线。

长乐区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基础上,开展“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掀起攻坚热潮。“我们是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之一,区里成立专班上门服务,对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在达华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建设现场,项目方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项目迎来重大进展,有3栋研发楼即将封顶,建设进度喜人。

在马尾,攻坚行动聚焦企业技改提速增效,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和分工责任制,攻坚人员深入星云电子、飞毛腿、福光股份等企业,了解实际困难,加强协调。

在福清,政府聚焦企业所需,召开金融发展大会,政企合力灌注金融“活水”,为企业授信37.78亿元,兑现奖补5300万元,发布“鲲鹏计划”31项77条惠企政策……

奋力攻坚,成效明显。10月底,省发改委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福州再获全省各设区市第一,至此,福州已连续16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福州还对政务服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全流程走完只需要5个工作小时。其中,企业设立和印章刻制同步办理,2个工作小时办结;税务发票申领,2.5个工作小时办结;“五险一金”,0.5个工作小时办结。

得益于此,日前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福州市企业开办“耗时”指标获得满分,居全国前列。同时,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中,福州市的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6个指标入选全国标杆。

为给力发展,福州市创新干部工作,首批选派88位业绩突出、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同志担任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专员。11月24日,这些同志出征,将奔赴乡村振兴和九大专项行动一线,在新平台新岗位建功立业,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逐梦惟有笃行,实干铸就未来。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正擂响战鼓,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奋进!(段金柱 吴旭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在第四届消博会感受中外文化“双向奔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