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走起路来手足舞蹈,甚至像电影里的“丧尸”在行走——29岁的林女士多年来多方求医,均未找到病因。前阵子,病情加重的她求诊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原来,她患上了全世界罕见的“舞蹈症—棘红细胞增多症”。

10年前,林女士忽然变得不正常,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阔步行走,且手足不自主运动。她的舌头也变得不灵活,出现言语含糊、喝水呛咳、吞咽困难的情况。近2年来,她的症状逐渐加重,出现持续性四肢不自主运动的症状,并累及头颈、躯干。因此,她走起路来像跳舞,并伴有言语障碍。

近日,因症状逐渐加重,她就诊于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在详细询问病史及进行各项检查后,该院神经外科的袁邦清主任医师判断林女士患的是“舞蹈症—棘红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运动障碍以及认知、行为的改变。这种疾病于1960年首次报道,目前全世界仅有个案报道,累计不过百余例。

袁医生建议林女士接受脑深部电刺激术,在大脑中植入电极,发放电脉冲至控制运动的相关神经核团,调控异常的神经电活动,从而达到治疗该病的目的。林女士接受了建议。

该院神经外科团队进行周密的术前诊疗并讨论手术方案后,手术如期进行。在植入电极后,林女士当天就能够步态平稳地行走一段路。手术后第3周大脑中植入的电极开机,林女士的症状改善得更明显,四肢不自主运动减少,行走更稳定。

袁医生表示,林女士术后发音有明显改善,但吞咽功能还需后期功能锻炼等才有可能好转。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唐云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