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3日,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启动。启动仪式上,《“海上丝绸之路”文旅产业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聚焦海丝沿线城市文旅产业生态与产业发展趋势等维度分析,为“海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指出,中国着力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的同时,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多个政策文件,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要求不断提高文旅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持续推进文旅融合。

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文旅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消费潜力持续释放。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总人次26.89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9.1%(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5%)。中国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4.4%)。而在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8%,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其中文旅方面增速在8个消费类别中排名第一。

《“海上丝绸之路”文旅产业大数据报告》发布 中国文旅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报告》显示,全国文旅产业社会关注度在“五一”期间出现峰值,在关注度地区前20排名中,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榜上有名,南京、泉州、福州等境内“海丝”城市关注度突出。

据《报告》分析,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本土文化资源挖掘不够深入、同质化开发、公共旅游服务较为滞后、文旅人才资源欠缺、开发资金薄弱等问题逐步显现。舆论建议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可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市场融合:一是以“海丝”特色旅游等为切入点,加强市场引导,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二是加快旅游电商市场下沉,创新供给形式和消费方式,扩大市场空间;三是进一步实现文化功能和旅游功能相叠加,提升旅游消费的文化内涵,壮大文旅市场消费承载力。

同时,从目前市场评价看,在数字旅游建设与发展中,“重建设、轻运营”“重技术、轻应用”“重面子、轻实效”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舆论认为,要合理有效利用好数字技术,不断开发新场景、 催生新业态、取得新成效,让数字旅游更有趣味性和吸引力,为人们探寻“诗与远方”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舆论认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要积极用好IP发展基础,赋能产业和地方旅游发展,服务游客新消费需求。文旅IP 的打造不应只局限于对旅游资源或文化资源的宣传,也要充分利用文学、动漫、游戏、影视等数字文化IP对当地进行推广。这些数字文化IP在与文旅产业创新融合的过程中,促使文化传播从单向的宣传,转向大众的主动参与,形成双向协同,进而放大传播效应,为产业发展提供有益助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