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日前举行的“两岸媒体福州行”采访活动中,记者来到福州市职工三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闽台家园”)采访。该基地运营经理、台青萧国佑介绍了基地的运营情况。

“闽台家园”由台企福建芯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致力于吸引台青来闽创业就业,帮助台青用好用足大陆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他们更好地在福州发展。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引进台企近20家,涉及文创、文体、康养、艺术培训等领域。“大陆市场前景广阔,欢迎更多台湾朋友一起来追梦圆梦。”介绍完情况后,萧国佑向台青发出邀请。

萧国佑来自台湾台中。本科念化工专业的他却对行销策划很感兴趣,毕业后在台湾与伙伴创立了两个护肤品品牌,他负责市场营销和推广。

为了开拓市场,2016年至2017年,萧国佑多次来福州考察。美丽的榕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福州城市漂亮又有文化底蕴,发展速度很快,隔几个月来又有新的变化。”感受着福州经济社会的脉动,萧国佑有了来闽发展的想法。2018年,萧国佑选择来福州创业。

在“闽台家园”门边的展示墙上,蝴蝶、螃蟹、甲虫等动物标本五彩斑斓,吸引两岸记者驻足观看。“这是闽台合作的杰作之一。”萧国佑介绍说,2020年8月,台青陈朝明与虫林野趣团队入驻基地,他们致力于自然科学知识的传播与实践,在福州举办的多场公益讲堂和昆虫展受到各方好评,他们还承接了多个科普展厅的设计工作。通过“闽台家园”,他们还与大陆的一些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多年的营销实践经验让萧国佑发现,大部分来榕创业的台青其专业技术与创意都很棒,但由于缺少营销意识和经验,导致理想与现实出现落差。“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尽快了解熟悉当地的政策,并通过对接大陆各方面的资源,协助他们创业发展。”

今年7月,台湾音乐人张家豪来福州寻找自己的“音乐梦”。尽管在台湾已小有名气,但初来乍到的他还不为人所熟知。“他的专业水平和资质都很优秀,我们对他进行职业规划分析后认为,他缺少的主要是大陆的教学经验,以及音乐教育市场的知名度。”萧国佑说,“闽台家园”建议他先在福州的中学工作,适应这里的教学环境,并为他策划安排了有关活动,帮助他提高知名度。如今,张家豪已经顺利进入福州市延安中学担任音乐老师,音乐事业逐渐步入正轨。

在萧国佑看来,在“闽台家园”工作是利人利己的好事。“能够帮助台湾朋友在大陆扎根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时,我也开阔了视野,看到了许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并与这些创业者成了朋友。”

因为从事宣传策划工作,萧国佑认识了许多福建的媒体朋友,机会也悄然而来。今年8月,福建日报社《新福建》客户端的海峡频道开设《话说闽台缘》栏目,通过文字、音视频等报道方式,展现闽台独特而深厚的渊源关系。栏目组邀请萧国佑参加出镜和解说,萧国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几个月来,他与栏目组一起在福州台湾会馆、鳌峰书院取景,介绍两岸的科举制度,讲述台湾士子读书求学、参加科举考试的故事。

“十分感谢福建日报给我这个机会,这种出镜体验既新奇又充满挑战。”萧国佑说,“通过参与《话说闽台缘》的节目录制,我了解了两岸的科举制度和渊源关系,也知道了鳌峰书院一度成为台湾学子的求学圣地。现在,我对福州的历史文化、闽台深厚的文脉渊源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在福州工作生活了三年多时间,作为大陆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萧国佑切身感受到大陆对台胞台青的关心和支持。因此,他也时刻想着回报这个美丽的家园。今年8月,得知福州的血库告急,萧国佑积极参与献血。“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能为大陆同胞献血我很开心,希望将来能为两岸的交流合作做更多事情。”

(记者 全幸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大超出圈!福建首家Suning Max落地宝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