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受访者供图)20日,一家上千平方米、共有4个展室的闽都文化馆在光明港“梅园小镇”内开张。这家闽都文化馆的“首秀”是举办包括《闽都文化摄影展》《寻找佛陀的足迹摄影展》《美器展》和《国兰展》4个主题展的综合文化大展,当日向市民免费开放,将持续至明年元宵节。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最受市民关注的是《闽都文化摄影展》。这是持续举办了4年的闽都文化摄影大赛的优秀获奖作品,第一次被精选集结在一间展室中呈现。这些记录了多彩闽都非遗、清新福建风光的摄影作品,是历次闽都文化摄影大赛的精华。

闽都文化摄影大赛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主办,梅园酒店管理公司承办。在寻找闽都文化的主题之下,4年来它已成为福州各层面、各群体共同关注闽都文化传播、非遗传承的文化盛事。

馆中的另一个主题展——《寻找佛陀的足迹摄影展》,展出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州民俗摄影家林聪生及晋安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林惠贞的作品。展览呈现了两位本土摄影家对“一带一路”沿途文化的探索。这些作品为参观者打开了一个了解世界的新奇视角。

《国兰展》展示了福州北郊新店宦溪村兰花场培植的一批精品兰花。兰花在中国的栽培历史有两千多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兰花向来是高洁和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称为“四君子”。20日,“达摩爪”“红鼎荷”“锦旗”等各具丰姿的兰花引领观众近距离品味中国的兰花文化。此外,呈现各式茶器的《美器展》也带给市民美的体验与享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闽都文化馆在“首秀”之后还将致力成为闽都文化的公益传播平台。它将继续引进和接纳各种类型的闽都文化及民俗展示,让更多市民、游客通过这一窗口了解充满文化底蕴的福州。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闽都文化馆中所有在售商品销售额的20%,将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此次展览现场也发出倡议书,倡议观展市民参与公益行动,为女童教育助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