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用生命守初心护平安的好局长”,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先进事迹时,听到次数最多的评价。

日前,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潘东升先进事迹活动,并把潘东升先进事迹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鲜活教材,鼓舞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

11月19日,中宣部追授潘东升“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以警心践行初心,以生命诠释使命。37年的从警生涯里,潘东升打造出一个又一个服务为民、科技兴警的标杆品牌,赢得了组织的肯定、民警的赞誉、群众的口碑,如今唤起了无限追思,引发热烈反响。

他与妻子的最后通话中断了8次

“执法公正是硬担当,群众危难要敢担当,领导干部更要走前头、作表率,冲在第一线。”在同事们的回忆里,潘东升时常这样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5月8日凌晨5时许,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近10万立方米的土石倾泻而下,瞬间将一个水电站的施工棚和数十名工人掩埋。

5时30分,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接到警情,立即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不顾路上的塌方和山体滑坡,奔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

“快!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出生命通道。”在事故中心附近,潘东升迅速设置了三个交通卡点,现场疏导交通。

“一些没有专业救援设备的施工车辆不听劝阻,挡住了救援通道。”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委罗志怀回忆说。潘东升手持扩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声嘶力竭地喊:“除救援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通行。凡是强行闯关的,先从我身上轧过去!”

潘东升的果敢坚决,使大型救援车辆和救援队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5天4夜里,潘东升与救援人员、参战民警并肩战斗,沾满了泥浆与汗水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身上唯一能够御寒的,只有一件破旧的雨衣。

从泰宁泥石流的抢险救灾中心,到福州抗击“尼伯特”台风的救援一线,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灾现场……潘东升总是冲锋在前、无畏艰险。

就在潘东升牺牲前一周,他还在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安排涉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整治、做好中秋节安保、前往核酸检测点看望医护人员、数次到海峡会展中心指导检查安保事项……

就连9月18日生日当天,潘东升还在为指挥核查一起涉疫警情,忙到凌晨两点仍未合眼。

9月24日,潘东升牺牲前一天晚上,他担心身体不舒服的妻子,拨通了视频电话,叮嘱妻子要照顾好自己。可就是这次与妻子的最后通话,也因为接连不断的工作事务不得不中断了8次。

他是科技兴警的“专家型”领导

“潘局是福建公安机关首批从事计算机安全监察工作的业务骨干,也是全国第一代‘网络警察’。”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政委王鸿开说。

潘东升毕业于福州大学软件专业,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科技通信、网络安全的研究与实践,是公认的技术型人才、专家型干部,也是“数字福建”专家委员会19名成员中唯一的福建公安代表。

在省厅,他推动实现公安核心系统全省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建库、统一应用、统一运维,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推动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跨越式发展。

在三明,他牵头建成全省首家县级网安工作站,研发推出警情快速处置PGIS系统,组建三明公安情报研判合成作战中心,实现指挥、刑侦、网安、图侦“四侦合一”。

在福州,他推动建成福州公共安全云平台、智慧公安联合创新中心、鲲鹏生态公安实验室等一系列城市信息化项目,多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全国推广……

“潘局要求我们做到科技赋能,要在应急处突、疫情流调、攻坚克难、打击犯罪等方面发挥科技和机制改革创新的作用。现在,这些东西一一都在他手上实现了,而且成效非常突出。”福州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黄作璋表示。

2020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潘东升组织福州公安技术力量独创“超算”疫情数据模型,与边检、海关、防疫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确保涉疫线索“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助力福州在全省首批实现现有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今年9月10日,福建发生本土疫情,已升级至3.0版的‘超算’模型再立新功,每日接收数万条流动人员数据,20分钟内就分析处理完毕,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福州市公安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林心淦介绍说。

而此时,潘东升依然没有闲下来。他带队研究处置涉疫警情,快速侦办涉疫案件,开通涉疫物资运输快速通道,检查隔离医疗场所巡防勤务,看望一线医护人员,确保福州此轮疫情安全可控。

“从本轮疫情到他牺牲前的这15天里,潘局是用自己的生命健康换来了福州的平安。”林心淦说。

他始终将群众“小事”挂在心上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接访中,有群众向潘东升反映“抓拍多、罚单多,停车难”的问题。

“停车满意率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不算,群众说了才算。”在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后,潘东升立即要求交警部门进行调研,着手推出各类便民停车举措。

“根据潘局的指示要求,我们在线下走访社区征集意见,在线上发布问卷调查,广泛听民声、知民情。”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说,第一次线上调查的结果并不理想,群众对停车问题的满意率仅为72%。

今年5月起,在潘东升的推动下,福州交警分三批推出了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包括向社会增设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单侧有序停放,公厕周边设置时长10分钟停车位,学校周边允许接送车辆临时停放,惠及车辆30万辆。

多项举措出台后,福州交警再一次进行了满意率调查。这次调查共有1.6万余名群众参与,群众停车满意率升至98.8%。

得知这个结果后,潘东升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而在牺牲前几天,潘东升还在着手推出公安交管便民利企第四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更长效机制的落地。

今年7月8日,潘东升推动福州市公安局在派出所窗口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要求民警对群众提交的“办不成事”事项及问题要查找具体原因,提出依法依规的解决方案,努力让群众能真正“办成事”。

“只要涉及民生的事,潘东升都格外关注,积极建言献策。”福州市委原副书记林飞回忆说,几年前,福州公交公司为了缓解运营成本压力,有意将公交票价由1元调至2元。

作为副市长,潘东升向市政府建议:“1元钱的涨价看似小事,却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大事。乘公交的都是普通百姓,应当保障他们低票价通勤。”

最终,潘东升的建议得到采纳,福州公交票价保持1元不变并持续至今,惠及福州千家万户和外地来榕群众。

当得知潘东升牺牲的噩耗后,福州市民林阿姨在网上留下了缅怀的真诚话语:“潘市长是人民的好公仆,实实在在为民办事,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位心系百姓的好局长!”(记者 王莹 董凡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