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里有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指挥部。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近期来了一支强大队伍——由闽侯县选派的50名干部,他们来自住建局、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及各乡镇,不乏北大博士和专业人才。

这里有一个“以人为本,便民利企”的服务点。揭牌不久的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入驻了十几个部门,开设了三十多个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

这里有一个“精准招商,强链补链”的新机制。闽侯县依托东南汽车城,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招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招商小组先后赴江浙等地,摸排招商线索,开展项目洽谈。

凡此种种,是东南汽车城在迈向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的路上,探寻的新的“发展密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留住人留下心,让企业‘链’上这座城”。

留住人

——新服务中心方便办事

10月30日,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揭牌,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进园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大大优化东南汽车城营商环境水平,提升祥青尚片区政务服务能力。

该中心一楼大厅服务场所面积达1885平方米,目前入驻有县市场监管局、交通局、林业局、税务局、房管所等18个部门的34个服务窗口,同时设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等候区、调解室、母婴室、劳动者港湾等功能区。

家住青口镇的林先生近期刚买了一套房,按照以往的办事流程,他要驱车1个小时前往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劳神费心。如今,他前往中国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办证,省心省力。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能办的事,在东南汽车城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也能办成。”这是闽侯县提出的明确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落脚点就是以人为本,服务中心的窗口不仅方便企业办事,也方便附近居民办事。”在服务中心副主任吕仰梨看来,让企业和企业员工办事都能更加方便,就是对“以人为本”最生动的诠释,“只有让企业和企业里的员工体会到在东南汽车城工作生活很舒适、很方便,才能更好地为这个‘城’留住人。”

留下心

——多管齐下解决“用工荒”

位于东南汽车城的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订单数量的急剧增加,加上疫情的影响,企业“用工荒”问题日益凸显。

“人的问题和地的问题是关系到企业发展的两个命脉。”该公司生产部经理陈庆湟对记者说,闽侯县和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会经常到企业倾听意见、了解难题,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怎样缓解企业用工紧张现象?为帮助企业留住人、留下心,闽侯县发放1000万元招工助产政策大礼包。2022年至2024年,闽侯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元,通过汇聚务工人员、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输转站的四方合力,以生活补助、吸纳就业奖补、劳动力输转奖补、建站运作经费补助等进行激励。

“为了大力推进闽侯劳动力引进工作,我们将与云南、贵州、四川、甘肃、宁夏、重庆等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设立劳务工作站,建立稳定的劳务输转基地,2024年底前力争在这些地方各建立1-2个劳务输转站。”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宁夏隆德县劳务工作站已挂牌运作,为闽侯县输送劳动力200多人次。

“留人留心”政策的效果显而易见。陈庆湟介绍,发放“大礼包”以来,公司劳务工由600多人增加到950人左右,缓解了“用工荒”。

“链”上这座城

——产业链招商强力推进

11月7日,31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90后”干部齐聚福州大学,他们来自闽侯县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都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他们参加的是为期1个月的汽车产业链招商培训班,这为闽侯县加强招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招商队伍实践能力提供了保障。

这是福州市首个产业链招商培训班。依托东南汽车城,闽侯县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招商,通过培养人才撬动“链”式招商工作,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优化汽车城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近地化配套水平。近年来,在福州市和闽侯县的不断推动下,东南汽车城发展势头良好:现有整车生产企业2家,汽车制造业企业62家,配套企业60家;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产值达192.5亿元,初步形成规模。

不断前行的路上,东南汽车城也存在瓶颈:产业结构以生产制造为主,汽车研发、营销结算、品牌创建等高附加值环节没有在“城”内,产业链延伸不够。

“产业链招商”比拼的不是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而是围绕一个产业的主导产品,配套相关的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和包装件等产品,形成供需上下游规模效应的一种招商模式。为了实现精准招商、强链补链,今年以来,东南汽车城建设指挥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组织招商小组先后赴浙江宁波、苏州昆山、苏州张家港等地走访企业,共摸排招商线索209条,成功落地86项,总投资达225.5亿元。近期,招商小组还将前往上海、芜湖等地考察对接洽谈项目。

有链强链,短链延链。东南汽车城链式招商还在强力推进,将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链”上这座城,在这里发展,在这里壮大。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