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试营业。记者 池远 摄

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试营业。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有毛巾、木屐和躺椅的澡堂“标配”,更有“温泉+酒店”“温泉+康养”与“温泉+闽式技艺”的升级版体验,18日,福州温泉澡堂老字号“福龙泉”迎来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这个新成员。这也是目前全市最大的温泉康养综合体。

全市最大温泉康养综合体有何特色

走出地铁2号线水部站,沿建华支巷向北行走逾百米,焕然一新的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便映入眼帘。白色的外墙,灰色的玻璃幕墙,远远望去,犹如一座白墙灰瓦、古色古香的福州古厝。

“作为福州最负盛名的老字号,福龙泉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新开设的温泉水会总面积约23000平方米,是我们打造行业标杆、挖掘温泉文化的一次尝试。”聚春园福龙泉相关负责人介绍,古色古香的闽都文化渗透在福龙泉水会的方方面面。

一进浴池,两个高高悬起、旁边垂着麻绳的木桶吸引不少宾客的目光。一拉绳索,一桶热汤倾泻而下,令人大呼痛快。“这是福州传统文化中的挂汤,冲洗后再入池泡澡,让身体充分适应,更显舒适。”该负责人介绍。

融合擦背、刮痧、松骨等多种技法的闽式搓背技艺,是福州澡堂的独门绝技。如今,这门绝技在福龙泉得到传承。除了传统的泡汤搓背,福龙泉还增加了丰富的休闲娱乐项目。换件衣衫,走出汤池,丰盛的自助餐厅让人大饱口福。拾级而下,丰富的康养SPA包厢也可提供水疗康复、中药理疗、综合康养等多种服务。

“我们还打造了100多间内设温泉泡池的客房,将原汁原味的温泉带入室内,随时随地洗去疲劳、健体养颜。”该负责人说,福龙泉将继续传承金汤文化,挖掘传统技艺,拓展系列“温泉+”项目,让市民享受原汁原味的福州温泉。

龙头企业讲好福州“温泉故事”

从老字号澡堂与传统技艺的保护传承,到温泉开发与文化挖掘的结合,再到“温泉+”产业模式的探索,福州温泉正围绕“扶引龙头、集聚发展”的理念,坚持科学开发、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加快走好让温泉消费火起来、人气旺起来的新路子。

福龙泉、德天泉、源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温泉“名号”,带给市民游客在福州温泉的美好体验。为持续提升“中国温泉之都”的知名度、影响力,各温泉龙头企业努力讲好福州的“温泉故事”。

聚春园福龙泉公司是福州城区经营总面积最大、温泉经营网点最多的企业,每年接待泡温泉市民游客超80万人次。“除了福龙泉国际温泉水会,我们还升级改造了4家老字号澡堂,福龙泉温泉康养馆有望明年6月前开业,通过‘温泉+中医’‘温泉+互联网’‘温泉+酒店’等,满足不同市民的泡汤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温泉文化挖掘课题,在加强老字号品牌保护同时,不少温泉澡堂、温泉会馆里还“住”进坊巷、古厝和老字号文化,马鞍墙、金汤龙脉碑、锈石对联、青砖拱门等遗址景观也把金汤文化细细道来。

国家四星级温泉企业——市水务公司下属福建海峡源脉温泉股份有限公司,也不遗余力做大做强福州温泉产业、传播福州温泉文化。基于“温泉+”及“+温泉”模式,公司创新原汤连锁经营模式,上线六一源脉原汤温泉和源脉丽人汤两家“大众汤屋”,“待‘数字温泉’智慧景区运营管理系统与‘数字温泉’智能化温泉供水系统启用后,福州温泉的发展还将乘上‘数字快车’。”

科学规划温泉资源保护开发

福州温泉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分布广、储量大、水温高、水压大、水温高、埋藏浅等特点,可开采资源量约10万吨/日,全国省会城市中独一无二,自古就有“龙脉金汤”的美誉,2010年被评为“中国温泉之都”,是当时唯一获此称号的省会城市。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面对用好温泉资源、做足温泉文章、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大课题,在摸清温泉资源布局和储量基础上,根据各片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福州城区温泉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即将完成。按“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山海协同”的发展思路,根据城区各温泉的资源禀赋,福州市将充分挖掘打造桂湖、鼓台、螺洲、淮安、滨海五大温泉区,构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年内,《福州市温泉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也有望启动编制,做好温泉产业发展具体布局的同时,力争先行启动一批温泉利用的示范项目,让“中国温泉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耀眼动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