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近日,福州36岁的王先生夜间骑电动车下班,不料半边脸歪了,一侧嘴角、眼睑都合不拢了。接诊医生判断,这是被寒风吹成的面瘫。天气转冷后,临床上接诊的“面瘫君”明显增多了,其中不少是骑电动车时不戴口罩引起的。

前些天,王先生上班的工厂接到一批急要的订单,他连续三四天赶工到半夜。发病当晚,他下班骑电动车回家,没戴头盔、围巾和口罩,寒风吹在脸上,起先觉得半边脸有些发麻,嘴角也只能微张着,但他没在意。次日一早,他起床刷牙时发现,这半边脸的表情肌竟然麻痹了,嘴角含水会漏,同侧的眼睛也闭不紧了。

“糟了,我毁容了!”王先生赶紧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看门诊。接诊医生林细康主任医师安排王先生做了CT等检查,排除了脑中风、脑肿瘤等颅内病变后,最终诊断,王先生是被冷风吹出了周围性面神经瘫痪。随后,他给王先生制定了药物和针灸康复治疗等方案。

“每年冬天,临床上接诊的面瘫病人都会明显增加,其中有不少是长时间骑电动车或自行车不戴防护致病的。最近,这类病人已经开始增加了。”林细康指出。寒风若长时间直吹面部,会导致面神经因缺血而麻痹,导致面瘫。除了冬天吹风,夏天吹空调、风扇过猛、时间过长,也有引发面瘫的案例。此外,过度劳累、病毒性感冒、整容不当等也可能造成面神经损害。

“以前,面瘫多见于中老年人,现在年轻人面瘫的案例增多,这主要与他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林细康说,不少年轻人仗着身体好,经常晚睡、熬夜,摄入不健康食品,使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机体功能紊乱、抵抗力下降,导致面瘫容易发生。

预防方面,林细康建议,秋冬季节气温低、早晚温差大,市民应减少在清晨、夜间出门,若一定要骑车出门,应做好头面部的保暖防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