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以“绿色福州,‘垃分’榕城”为主题的福州生活垃圾分类优秀集体、个人评选活动正在进行,其中包括评选百名优秀垃圾分类管理员。16日,记者来到马尾区,见证了三名候选垃圾分类管理员的“三心”(决心、耐心和专业心)秘诀。

“80后”的余清燕是垃圾分类管理员队伍中少数的“年轻派”。记者走进正荣财富中心小区时,她已经完成了垃圾分类屋上午的消杀工作,正将4种颜色的垃圾桶逐一排放整齐。“家人起初不明白,我年纪不大,选择很多,为啥要和垃圾打交道。”余清燕说,让她决定坚持下来的是垃圾分类的意义。两年里,“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被更多人接受,家人也看到了她的决心,态度逐渐从反对到支持。

在禾郡小区,耐心是垃圾分类管理员郭燕兰的“利器”。垃圾误时投放问题曾一度让郭燕兰苦恼不已:“前一天晚上垃圾分类屋外还干干净净,第二天早上一来,屋外就堆着一袋袋垃圾。”于是,郭燕兰每天提早上班、延迟下班,专门盯紧那些不按时投放的居民,一边和他们拉家常,一边重点叮嘱。3个月的不懈努力,换来小区垃圾误时投放现象的逐渐消失。

相较于其他候选人,今年5月刚成为尚郡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的陈书娟是一名“职场新人”。除了在专项培训中虚心请教、学习经验,她只要一有空就会多问同事几个垃圾分类的“为什么”,打磨自己的“专业心”。“作为垃圾分类工作者,我必须以身作则。如果大家能多了解一些,多做一些,我们的环境就一定会越来越好。”陈书娟说。

“按照基本工作要求、积极参与配合、工作开展成效、社会综合评价等福州市百名优秀垃圾分类管理员评选标准,我们从296名分类管理员中,推荐了一批优秀候选人。”马尾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垃圾分类管理员所在小区的居民分类投放正确率都在90%以上,分类知晓度和参与率达95%以上。接下来,马尾区将继续鼓励分类企业、分类管理员巩固成效,助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文化铸魂旅游赋能 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