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刘昌荣)5岁男孩小明(化名),前些日子接连两天嚷“肚子疼”,同时还伴有呕吐。妈妈以为他是乱吃零食把肚子吃坏了。可是,日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小明和家人得知病因竟是输尿管结石。

腹部彩超检查显示:小明的输尿管结石约1厘米,而且已经嵌顿,出现肾积水。小明接受抗感染治疗后,该院泌尿外科主任魏剑圣为他安排了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手术非常顺利,术中结石被粉末化后自行排出,术后第二天小明就出院了。但是小明妈妈还是十分不解:结石不是大人的病吗,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有结石呢?

“儿童的尿路结石发病率虽不如成人高,但不少见。小儿尿石症在2至6岁高发,男童多于女童。”魏剑圣介绍,尿路结石和遗传、饮食、代谢异常、先天畸形等有关。如果直系亲属患有结石,孩子的结石发病率会有所提升;过量摄入含草酸的食物,也会导致结石;饮水量不足,也可能诱发结石。此外,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儿童蛋白摄入增多,同时尿酸摄入也多了,可能出现尿酸性结石。患儿如有尿路畸形,也容易出现结石。

魏剑圣提醒,尿路结石可能无明显症状,也可能引起腹痛、血尿、发热等,甚至导致反复、严重的尿路感染和急性尿路梗阻,严重的可能引起急、慢性肾衰。需要注意的是,手术并不能防止结石复发。对于结石,还需积极预防,家长平时要注意调整孩子的膳食结构,让孩子多饮水、勤排尿。孩子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血尿、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泉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