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幸福,对台江水巷新村201户居民来说,是让人苦恼的用水难题解决了。

安心,对鼓楼西洪新村99户居民来说,是漏损严重的管道很快修好了。

这些让市民百姓连连点赞的“新村新喜”,都是我市为实现安全放心用水所做的“大动作”。19日,记者从市水务公司获悉,聚焦群众关心的二次供水水质不佳、水压不足等问题,一支支“先遣队”在街头巷尾忙碌,“播”下更多用水幸福。

在上下杭铺管道,如螺蛳壳里做道场

近日,一面写有“造福于民服务周到”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市水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工程公司”),台江区水巷新村的3名业主代表,紧紧握着小区户表改造项目负责人的手,连声道谢。

事情得从今年上半年说起。原来,水巷新村户表改造项目刚进场,就发现了不小的难题。“小区地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路面条石已铺设完成,破路审批手续申请困难。”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场,他们还发现,常规的外墙立管颜色,与街区墙体颜色不符,无法满足城市公共环境管理要求。

工程公司工程三部项目组迎难而上,4名管理人员组成“特别行动队”,协同相关部门和热心业主,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积极沟通协调,同步推进具备条件区域的改造施工。2个月后,小区楼梯间、墙面立管和街区延伸至社区内的地面管全面换新。

面对街区的“颜值”高标准,在外墙布设立管时,施工人员专门采用了同色喷漆,让管材与墙体颜色相统一,街区至社区的景观条石,也都在路面开挖、敷设管道后恢复如初。

本月上旬水巷新村正式完工通水,解了201户居民担心的二次用水污染和管网漏损等“心结”。

台风预警频传,分秒必争完成改造

在西洪路253号西洪新村小区,因小区管道漏损严重,水质不佳、水压不足等问题时有发生,一直是让小区住户苦恼的事。面对业主代表提出的改造供水管网的迫切需求,工程公司组织施工管理人员现场踏勘。

“得把小区旧有地面管和立管全部拆除换新,所以如何又快又好完成施工,又能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我们考虑的重点。”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施工班组在积极做好与小区物业、居民沟通的同时,更注重施工现场的合理统筹。

每日,在施工现场,各类安全检查、施工把控都必不可少,为早日让居民“用好水”,各作业班组也都拼尽全力,跑出了改造“加速度”。

“施工期间,雷雨、台风预警不少,我们严格按施工规范,暂停作业或拆除脚手架,这也让工期更为紧张。”该负责人回忆,为用好每一分每一秒,班组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施工,仅用20天就完成立管铺设,得到破路许可后,第一时间展开破路施工,最后的接水作业,也在10天内全部拿下。“地面管+立管”的全新组合,让小区99户居民实现了安全放心用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颜学辉 通讯员 范燕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