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8月31日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

八部门转发了住建部

《关于持续整治规范

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

要求各级各部门

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

严惩捆绑车位等违规销售行为

然而,最近

却有不少市民向新闻110反映

中骏世界城璟悦

购买商售房要捆绑车位

记者立即前往该楼盘的售楼部

进行调查

中骏世界城璟悦:

不买车位就没资格买房!

中骏世界城璟悦位于仓山区上三路与南台大道交汇处,目前,该楼盘一期已经售罄,眼下二期的销售正在进行当中。

售楼中心里,置业顾问在接待有购房意向的市民时,总会提到购买车位一事。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车位27万元左右。

记者:车位一定要买吗?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要。

记者:为什么?不是可以分开吗?

记者:先买房子再买车位,不可以?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在二环以内,车位基本上没有低于25万元。

记者:车位是一定要买吗?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对。

中骏世界城璟悦的车位分为23万元、25万元以及27万元三种价位。以8号楼4层一套96.37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每平方米单价31150元,总价3001926元,加上车位,总价超过320万元。而一套同样大小位于十楼的房子,加上车位总价要达到350万元左右。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房子就是刚刚跟你讲的,300万元出头到320多万元。整个楼盘有十栋楼,目前只开三栋楼出来,后面七栋楼还没开。

记者:这是二期是吗?

中骏世界城璟悦置业顾问:对,二期。中间的都是95平方米的。十层楼的加车位大概要350万元左右。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仓山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去现场核实情况,如果属实,将要求开发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销售,停止捆绑车位销售的行为,如若拒不整改,将上报给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一处理。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 工作人员:有投诉我们先受理,受理完调查,调查有问题就处理。

记者:调查如果确实存在捆绑车位的情况你们一般怎么处理?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 工作人员:这个事情不是我处理,我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处理。正常采访的渠道你们通过办公室来(约)。

经调查,记者发现中骏世界城不仅在福州一地的项目有捆绑销售的投诉,在江苏徐州、江西南昌等地,中骏世界城都因为捆绑销售遭到业主投诉。那么,福州其它楼盘是否也存在捆绑车位销售的情况?

捆绑车位销售

并非个例

榕南礼居位于仓山区利民路,目前二期即将开盘。现场一名置业顾问表示,二期住宅可能会捆绑车位销售。

记者:你们会捆绑车位吗?

榕南礼居置业顾问:现在还没定,到时候也有可能。我们底下的车位很多,车位配比超过一比一,怕卖不出去。

记者:多少钱一个车位?

榕南礼居置业顾问:一期的话是三十万元多一点,二期还没定下来。捆绑的话可能会做优惠活动,会更便宜会做活动。捆绑一起卖开盘肯定会做活动。

而位于高新区的世茂璀璨江山2018年开盘,眼下住宅部分已经全部销售完,正在进行住宅公寓的销售。置业顾问表示,当时住宅销售火爆,所有住宅都是捆绑车位出售的。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之前开盘的时候只有住宅拿出来卖。那时候都要捆绑一个车位。你要买这边的房子,必须要捆绑一个20万元的车位,房子才能卖给你。

记者:不买车位就不卖房子。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对,不卖。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表示,捆绑车位销售在高新区的楼盘中并不少见,目的是在于售房之时,通过捆绑车位的方式进行变相加价。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比如政府给开发商备案价是一万九千多元(每平方米),开发商肯定想利润高一点,想卖两万两千元、两万三千元(每平方米),卖不了这么高,我就捆绑车位,利润全部转移到车位上。

记者:原来车位比如只值五万元。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这个地段不止五万元,十万元吧,加十万元到车位上。

记者:相当于是房价(加价),把房价的这部分挪到车位来。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是的。现在捆绑车位、捆绑精装多的是。

记者:你们附近其它楼盘也是捆绑车位吗?

世茂璀璨江山置业顾问:是。

“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消费者维权难如何破解?

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关于捆绑车位的投诉共有770条。而在记者的街头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和身边的朋友都曾遭遇过买房款绑车位销售的情况。

市民1:置业顾问一开始就说看楼盘的话就必须要捆绑销售车位,虽然我们现在每家每户基本都有车,都想买车位,但是我不想要这种被强制的。我并不是马上就要用到这个车位,所以我比较不喜欢这种行为。

市民2:我之前看了一个楼盘,有捆绑销售车位。实际上我自己家里都没有车,我也不开车,我上班的地方又很近。对于我来说,买车不是一个必须的选项,但我想买房子就必须得买这个车位,最后这个房子就没有买成。我们也去跟销售沟通过,可不可以不买车位?但是他就说一定要买,我现在就很困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虽然各部门三令五申要严惩捆绑车位等违规销售行为,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为何捆绑销售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开明:为什么它(捆绑销售行为)能够形成?首先开发商盖完商品房,同时也会盖地下车库,如果出现一栋楼一户房子对应一个车位,他可能会卖不掉全部的(车位)。所以他就想尽办法销售,就搞个捆绑销售。还有监管部门比较晚才发现这个问题,而且(这个行为)比较模糊,究竟怎么处理?监管某种程度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消费者维权取证难、监管部门查处难成为了房地产捆绑销售乱象屡禁不止的两大原因。

记者从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关于捆绑车位投诉大多需要投诉者提供证据。在捆绑的过程中,其实开发商基本都已经撇清了关系,对于购房者而言,取证难度太大。而对于职能部门而言,缺乏证据也就缺乏了处罚的依据。

令行不止!福州多个楼盘仍捆绑车位销售 置业顾问:利润全部转移到车位上!

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关于捆绑车位投诉的3类回复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制止捆绑销售此类违法行为呢?

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开明: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强监管。其次,开发商本身要诚信经营。消费者要有比较明确的(维权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我们的法宝,要维护自己的权益。主要还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处罚的力度太轻。应该抓住一些典型案例,以儆效尤,有关部门要拿出一定的力度,解决违法成本太低,甚至违法根本不处理的问题。

小新有话说

就在上个月底,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整肃房地产交易秩序。《重点整治事项清单》中包括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4个方面。其中,房屋买卖中就专门提到了禁止销售商品房时附加搭售车位,一经发现要求部门对其责令整改,按照《垄断法》进行查处,并记录企业信用档案,公开曝光。

然而在部门严查之下,仍然有开发商罔顾规定,捆绑车位销售,底气到底何来?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是否监管、查处到位了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