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危险水域有哪些?如何救助溺水者?洪涝灾害中如何自救……这些知识,在关键时候可能会救人一命。省金星水上安全服务中心结合多年的救援经验,打造了“中小学生水域安全(防溺水)教育及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获得了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大赛立项支持。

向中小学生

传授专业知识

“中小学生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有些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我们想在这之前,用防溺水知识‘堵住’孩子们的溺水‘漏洞’。”省金星水上安全服务中心创始人陈祥炎说,他们希望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守护中小学生生命安全。

这是一支水域救援领域的专职专业队伍,有近100名队员,团队核心队员全部参加省红十字会,并代表省红十字会参与各种救援行动及培训、竞赛活动。其中,陈祥炎、魏前生、陈坚等为省红十字会培训救生骨干人员2000余人,参加救援行动几十次,救助受困群众千余人。队伍参与首届由应急管理部举办的社会救援技能比赛,荣获团体第二名。

“我从2008年开始从事水上救援行动,2009年以后开始在福州各地进行宣讲。”陈祥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救援过程中他发现,拥有防溺水知识,在关键时候能起到救命的作用。因此,他决定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走进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宣讲。在宣讲中,他们重点突出不轻易下水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救心理素质培养及技能、施救的方式方法及安全界线,呼吁广大家长关注孩子生命安全,重视技能培养,为孩子的健康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遇到洪涝灾害、意外翻船、意外落水、水里抽筋等情况,要如何自救和互救?这些都是陈祥炎和他的团队要宣讲和普及的知识。

守护中小学生的

生命安全

今年5月,陈祥炎还成立了“中小学生水域安全(防溺水)教育及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小学生水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进校园进行安全宣讲,让中小学生了解及掌握水域安全基本常识、水域紧急避险基本方法、水域应急救助的基本原则及方法步骤,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该项目通过开办水上安全技能实训营,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培养水上安全教育宣讲及实践人才,大力推进水域安全宣讲“校校有骨干”目标落地。

陈祥炎说,志愿服务创新项目通过开展安全常识宣传进校园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防溺水安全教育、留守儿童心理疏导和水域安全技能实训,其中包括水上求生、水上自救、基本救生等。

陈祥炎说,在志愿服务中主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走出去”指专业教育团队深入乡镇,提供安全教育上门服务,将乡镇中小学生作为教育重点;“请进来”则是将老师请到水上安全技能实训营训练场地,进行水域安全技能培训。

省金星水上安全服务中心与台湾新北市救生员教育服务推广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选址永泰大樟溪上游作为急流救生训练及实践场地,下阶段水上安全技能实训营的训练可于该场地进行,通过实践让受训者感受溺水心理反应、急流心理反应,掌握水域救援各种常识及技能。“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避免中小学生溺水悲剧的发生。”陈祥炎说。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