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考验城市管理水平,更体现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承诺。今年,福州正式迎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省级初评。为全力做好创城工作,福州高新区深耕食安,切实扛起创建主体责任,让群众食在高新、食得放心。

上下同心拧成绳

履职尽责更“实”

优雅现代的就餐环境、称重结算的计费方式,还有面对面掂锅爆炒的星级大厨……昨日中午,位于高新区华建大厦的好地稻餐厅内人头攒动,紧张工作了半天的年轻人汇聚在此,准备享受一顿味美价廉的午餐。“这里不仅明厨亮灶,还能‘面对面’看到厨师一丝不苟地炒制,吃得放心、开心!”前来就餐的李云昌说。

记者来到餐厅后厨,只见主厨间、洗消间和荤素加工间分工明确、整洁有序。“公司中央厨房还设有农残检测室,每天有专人对蔬菜等食材进行农残检测和记录,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该餐厅运营方负责人雷文樟说,福州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高新区食安部门多次上门检查指导,作为提供团膳服务的餐饮企业,更要将安全当作“天大的事”,“上下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做好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8月开始,高新区负责人结合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等工作,及时开展专题研究部署。8月下旬,高新区组织收视市食安委全体(扩大)会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部署工作视频会,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召开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迎检部署工作会,凝聚起“上下同心拧成绳”的磅礴之力。

高新区主要领导率队检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先后前往南屿农贸市场、正荣永辉、正荣餐饮集中区,实地查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产品进货来源、加工环境、卫生消杀等情况汇报,并结合现场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具体要求。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仅是力争一份荣誉,更要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真正让食品安全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凌托说。

守护舌尖出实招

监管靶向更“准”

初秋的福州依旧热浪袭人。连日来,高新区食安办全体人员下沉一线,开启“暴走”模式,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食品经营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食安创城工作检查。

“垃圾桶要加盖,避免交叉污染;纱窗必须马上安装,防止蚊虫进入。”昨日,在中海寰宇天下金街的一家连江锅边小吃店,食安办执法人员认真查看后提出整改要求。在蜜雪冰城饮品店后厨,执法人员对原材料保质期和码放标准等进行仔细查看。

豇豆、青椒、空心菜、鸡蛋、猪肉……昨日下午,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快检中心实验室又迎来一批新鲜的标本。经过一系列初筛、快检和数据比对,检测结果全部显示为阴性。“今天检测蔬菜数量19种、禽蛋1种、畜肉2种,共检测43批次。”检测员林榕说,抽样人员每天都会对全区1000多处农贸市场和餐饮店的果蔬、畜禽肉和水产进行随机抽查,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

食品安全无小事,强化执法是关键。今年以来,全区结合食安创城工作,及时部署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食品生产“两超一非”、网络餐饮、校园食品安全、《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59家次,立案29起,罚款8.5万元。

数据的背后,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全程跟踪问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限期整改……在这场“创城战”中,高新区正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愈难愈进。

线下线上齐发力

安全网络更“密”

近期,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接“网络餐饮e治理”平台匿名举报,位于该区的许记鱼小蛙餐饮店未取得网络经营许可从事外卖服务。该局立即派执法人员前往处理。“我们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网络餐饮业务,并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证照变更,增加网络经营许可。”执法人员说。

“食品安全是一项长期共建共享的工程,需要全民共同参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开展线下线上联动共建,食安执法人员发动市民通过“e福州”APP上的“网络餐饮e治理”模块,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公众拍照上传时,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查找餐饮商户主体,让线索自动送达所在辖区基层市场监管所,让公众投诉举报更便捷、更精准。

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生命线,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标,在这场“守护战”中,高新区正以春风化雨的韧劲愈战愈强。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汪炜娜 陈天然 薛小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