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5日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福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中获悉,福州市的垃圾分类体系逐渐完善:2019年,福州市在全国首创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模式,即前端软硬件设施基本到位,中端分类收运基本规范,后端处置设施基本齐全,全县(市)区分类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2020年,市区生活垃圾总量138.04万吨,比2019年减少约22万吨,五城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提升至85%左右,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已成为全国后端处置设施门类最齐全、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环境最优美的产业园区。

报告指出,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管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在精细化普法宣传、厘清落实管理责任、准确分类厨余垃圾、回收利用建筑垃圾、政策扶持和执法监管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

报告建议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各方责任、提高执法水平等来推动法规全面贯彻实施。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报告建议建立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实行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的制度;全链条推进教育、医疗、酒店、快递、物业等重点行业垃圾源头减量专项行动;提升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率,加大技术扶持和产业创新引导力度,推广新产品,拓宽新市场;加大对垃圾分类、资源利用类项目的扶持力度,综合运用投资、税收等财政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