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李毅)前段时间,60多岁的王女士肺部查出20多个结节。这些结节深埋在双肺之下,像地雷一样,该如何清理?这考验着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心胸外科曾志勇主任医师团队。

第一次看到王女士的CT片子,“身经百战”的医生都大吃一惊:肺部结节有20多个!而且根据结节大小来判断,其中十几个还与肺癌有相关性。

专家团队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王女士大部分结节属于早期,早日切除能争取更大的生存机会。

但这20多个肺结节分布在每个肺叶上,到底是切除肺叶“一刀两断”还是“各个击破”,成了摆在专家团队面前的问题。

经过再三思量,心胸外科专家团队针对结节大小和部位,制定“抓重点、分阶段”的方案。第一阶段:着重处理大个的结节,同时处理周边较易处理的结节。第二阶段:右侧的结节及左侧较小的结节根据情况利用射频消融术,扼杀在“摇篮”中。

为了在手术中精准定位结节位置,医生决定采取CT定位方式,向肺结节的部位打快速医用胶,得到结节的准确位置。对于“刁钻”不好定位的结节,则利用近年来的新兴技术:解剖性肺楔形切除术,尽可能达到小切口,手术时间短,切除肺组织少的效果。

在精心设计的术前方案下,终于在无影灯下,曾志勇主任团队将困扰王女士的“元凶”取出,足足有6个较大的结节。术后5天,她就出院了,后期仍需定期随访。

至于王女士的结节为何长得比别人多?经过深入了解,医生们发现,她会经常在家里烹制一些油炸食品,并且爱人有抽烟习惯,而二手烟和油炸食品的烹制方法可能增加了其罹患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