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20日上午,晋安区为环卫工人举行简单的分房仪式,50多名环卫工人拿到位于西垅新村1座的配租房钥匙,有了稳定居所。“年过五旬,终于在福州有了稳定的‘家’,太好了!”55岁的环卫工人刘云军脸上写满了幸福,一拿到钥匙,就和妻子忙着打扫房子。

刘云军是南平人,多年前下岗,之后干过保安等工作,但都没干多久。7年前,他背井离乡来到福州,当了一名环卫工,“工作很辛苦,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每月能拿到4500多元”。

多年来,刘云军一家人在福州和南平始终没有安下家,只能租房,不但环境不好,还搬了好几次,现在在茶园一带租了两居室的房子,月租1800元。“每月房租要花去三分之一的工资,真有点吃不消。”

多年漂泊的生活,让刘云军特别渴望有一个稳定居所,一听市城管委环卫中心给晋安区配套了环卫公寓,分配给工龄长、生活困难、“夫妻档”的环卫工,他立刻报了名。

位于西垅新村的环卫公寓是市城管委环卫中心资产,晋安区城管局积极帮助收回部分被侵占房源,用作环卫公寓,以低廉的租金分配给环卫工,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

晋安区环境卫生中心副主任郭用说,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为城市建设贡献很大,但长期以来,一些外来环卫工面临居住条件差、住房成本高、工作地和居住地距离较远等问题。“这是晋安区首个环卫公寓,将根据从事环卫工作年限和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公平公正分配,接下来还将对房子简单装修,让他们有‘安居房’,更有‘幸福家’。”

玉禾田保洁公司现场负责人吴昌锦也很为刘云军他们高兴,“环卫工大多来自外地,在外面租房开销很大”,正因如此,很多环卫队伍不同程度面临招工难、老龄化、人员流失等问题。

2009年,福州市就关注到环卫工群体,2009年~2012年共安排630多户环卫工入住环卫公寓和公租房,2020年又特批300套环卫公租房。目前分配给晋安区的环卫公租房105套,将惠及环卫工109人。

“政府部门提高我们的福利待遇,公司人性化的举措,让我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尊重,一定要好好干,把城市打扫得更加美丽整洁。”刘云军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