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与行政审批处企业注册官刘春燕,被评为2021年福州市窗口行业“文明服务之星”。刘春燕在窗口工作14年,获得中外办事群众赞誉。

随机应变解民忧

刘春燕前阵子不慎摔倒引发旧伤,左膝做了微创手术,需要休养一个月。她人在家中,心却在工作上,每天都要通过微信掌握最新工作动态。与工作相关的公众号推文,她也是每天都看。“新的政策措施必须及时掌握,正常上班后才不会脱节。”刘春燕说。

刘春燕善于处理工作中的难题。去年,一家日本公司福州代表处的负责人赵女士到窗口申请驻在期限变更,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缺少公司存续证明材料。

得知缺少材料无法延长驻在期限,也无法按期报送年报,外籍员工签证续签也可能受影响,赵女士很激动:“受疫情影响大使馆关了,我去哪里开证明?这不是为难人嘛!”

正在后台处理业务的刘春燕听到动静马上接手处理。她安抚赵女士的情绪,详细讲解相关规定,并拨打上级机关电话,询问是否有最新的政策。

得知公司存续证明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赵女士的情绪很低落。

刘春燕没有放弃,而是想出了一个变通的办法。在向上级请示确认方法可行后,她指导赵女士作出情况说明,书面承诺待大使馆正常工作后立即出具公司存续证明,申请代表处驻在期限变更及年报,并引导赵女士向公安部门了解员工签证的政策。

赵女士心中的石头落了地,离开前高兴地按下了窗口的“满意”键。

察言观色暖人心

在长期的工作中,刘春燕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本事。不久前,一名外籍男子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几次凑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前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刘春燕见状便主动上前询问。

原来,该男子叫阿玛嘟嘟,是尼日利亚人,想在福州开一家企业,但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只带了一本护照来市行政服务中心。

英语专业毕业的刘春燕将阿玛嘟嘟引导至无偿代办窗口,将办理流程材料一一打印出来,翻译成英文一步步指导他填写。刘春燕说:“他什么都没准备,就连企业名称都要我给他提建议。”

折腾了大半天,阿玛嘟嘟终于完成了申报手续,他用生硬的中文连连向刘春燕道谢。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是福建省青年文明号,现在,刘春燕正带领窗口青年们争创全国青年文明号。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