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续奋战9天,转移受灾群众逾4000人!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53名队员驰援河南,在洪水中勇敢前行,留下一个个难忘的救援瞬间。10日下午,市领导来到闽侯荆溪的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仓库,慰问了把灾区当战场的曙光救援队队员。

与灾区中心民众共进退

7月27日24时许,河南新乡卫辉市第一中学开始断水断电,五六十名老人因不舍得离开家园不肯撤离。

“他们都是我们父母一般年纪的老人,都是我们的长辈,我们一定要陪伴他们,直到把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带!”收到撤离命令后,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的队员们决定留下来陪伴这些老人。

“经过几天的救援,大多数队员的通信设备被水冲走,或因为泡水损坏,信号最强的户外手机也已经损坏,两台无人机及所有车辆都已经泡水报废。当时所有装备设备都在超负荷使用。”曙光救援荣誉总队长陈斌说,虽然遇到的困难不少,但是只要洪水不退,曙光救援队坚决不退。

做事纯粹、用心纯净、守望相助、互助友爱。时刻秉承这一曙光理念的队员们,坚持与灾区民众共进退,成为该县最后一支驻扎在重灾区中心的民间救援队伍。直到7月28日上午,老人全部安全转移后,队员们才撤离。

连续奋战22小时转移群众

7月23日抵达河南受损最严重的新乡市南辛庄村后,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的队员们由于长时间在水里浸泡,多名队员身上出现红疹,有的双脚已经泡烂,有的出现腹泻,但他们中没有一名队员退缩。

7月26日,受强降雨影响,新乡7座中型水库溢流,早已内涝的卫辉水位持续上涨,河水逐渐漫过河堤。

险情就是命令。救援队员们从7月26日凌晨5时许就冲锋在救援第一线,在卫辉市区转移受灾群众,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许。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我们是党员,必须冲在最前线!”7月27日7时许,才休息三四个小时的队员们又迅速投入到救援行动中。仅7月26日~27日,队员们就转移灾区群众2200多人。

特别的“曙光”给灾区

灾情发生后,为尽快帮助灾区人民走出困境,福州红十字会迅速开展“洪水灾害,全民互助”爱心捐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为新乡、鹤壁等地受灾群体征集医疗及相关救援物资,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号召发出后,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队员、福州爱心企业等纷纷慷慨解囊,除收到爱心物资外,还收到爱心捐款131576.58元。

7月2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驰援河南第二梯队出征,除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外,还有社会各界捐赠的近10吨药品、补给品等爱心物资。福州市红十字会联合福建商盟公益基金筹集的近60吨价值150万元的大米、食用油、卫生巾、口罩、消毒水等灾区人民急需的应急物资,也带着福州人民满满的爱发往河南灾区。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