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市脱胎漆器技艺保护规定(草案修改稿)》于本月20日起至8月1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部法规将于下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二审,而本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也将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报请批准的《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

抢救性挖掘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了一条立法保护新路径。既注重整体推进,出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又加强重点突破,针对闽菜技艺、闽剧、软木画技艺、脱胎漆器技艺、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等逐一进行“小切口”立法,系统性地推进非遗保护立法,让非遗传承有了“根”,更为非遗保护注入强劲动力。

试水:《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推动闽菜振兴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主要依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消失,各地都面临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存在基础”日渐狭窄、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的困境。

虽然早在2013年起施行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中就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规定。但实践中,以专项立法实施非遗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本届市人大履职伊始,便积极回应代表群众呼声,着手探索非遗保护专项立法,2018年2月1日,《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实施,成为全国首部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法规的出台对福州市近10万名闽菜烹饪从业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如今多个“闽菜大师”工作室相继成立,第一批闽菜技艺保护名录出台,30道热菜和35道福州风味小吃上榜。全市还选定一批70岁以上闽菜大师,拟以视频等数字化形式将经典闽菜制作过程保存下来。目前,按照这项法规的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正在制定闽菜发展行动计划,加快筹建闽菜博物馆,新一批闽菜技艺保护名录编制也将适时启动。

探索:《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推进活态传承

2019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的消息传来,福州市非遗保护工作再次引发广泛关注。有了闽菜技艺保护立法的成功经验,代表们又提交议案,呼吁制定《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采纳代表议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若干规定》于今年元旦起施行。法规主要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体制和保护规划、名录保护制度、保护措施、传播利用、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

“这部法规‘虾油味’十足,我们将代表性项目保护措施拓展为记忆性保护、抢救性保护、传承性保护和生产性保护四类,并作了更为详细的规定。根据代表性项目的实际情况,对国家、省、市、县(市、区)的代表性项目进行分级保护。还规定政府应当推进‘非遗进古厝’活态传承,支持开展多样化的宣传展示活动。对目前亟需进行保护的软木画、脱胎漆器技艺等传统工艺美术,作出设立专项资金、创建保护基地等有针对性的保护规定。”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成立立法专班对多项非遗保护“小切口”立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与非遗保护相关的立法项目多达6项,涉及软木画技艺保护、闽剧保护、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脱胎漆器技艺保护、古厝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为做好“小切口”精细化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立法专班工作机制,目前《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和《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已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正在上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以法治力量推动非遗传承保护,是福州市今年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立法专班分别对福州软木画、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和产业发展作了调研,调研报告提出的大部分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市政府还积极研究相关保护配套政策,为法规出台后更好落地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