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端午节前后,榕城进入“烧烤”模式,人们纷纷开空调抗热。有网友调侃:“我的命是空调给的!”对此,王阿姨却说:“我的头晕也是空调给的。”

上周二,55岁的王阿姨酷热难耐,开空调睡觉,下半夜被冻醒,没添衣被又很快睡着。次日起床后,她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恶心呕吐,难受得大汗淋漓。闭目安静了约一分钟,症状有所缓解。但是,“怪病”并没有彻底消失。此后,她但凡躺下、坐起或做转头、低头等头部较大幅度动作的瞬间,都会产生在空中翻转或从床上跌落的幻觉。

发病四五天里,王阿姨不敢轻易变动头位、体位,不敢躺下睡觉,只能从早到晚坐着休息。后来,她在家人的搀扶下,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接诊医生林细康主任医师给王阿姨做了个简单的徒手诱发试验,继而诊断她患了一种最常见的眩晕性疾病——耳石症。

所谓耳石症,就是内耳里的一种碳酸钙结晶从耳石膜上脱落下来,掉进了内耳半规管,导致系列症状发生。林细康给王阿姨做了手法复位,症状马上明显缓解。

林细康指出,耳石症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不过国内外有研究明确,它的发病除了跟老年人耳石器官退化、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低头族”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不变而影响了内耳血液循环等因素有关之外,还可能跟吹空调有关。夏季,临床上也常见吹空调后突发耳石症的案例。

他解释称,夏季炎热,不少市民喜欢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从室外进入室内,过高的温差,会刺激内耳动脉急剧收缩从而导致耳内供血不足,温度越低、时间越长,对耳朵的危害越大。此外,若空调房内长时间空气不流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诱发内耳炎症,也可能导致耳石症。

“耳石症作为一种‘空调病’,大众知晓率还很低。”林细康提醒,耳石症防大于治,虽然易治愈,但一旦发病,以后就容易复发。预防因空调使用不当导致耳石症及其他“空调病”,应注意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到太低,以26℃~28℃为宜;保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6℃;每隔两小时开窗通风换气15分钟;每年使用空调前,先请专业人员深度清洗一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