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顾绣蓉)近日,3岁男孩明明(化名)在水坑抓小蝌蚪后,身上出现许多红斑及水疱,还发起高烧。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明明被确诊为脓疱疮。

明明妈妈介绍,明明口周、双手及双膝部出现红斑及小水疱,在出现皮损后,会迅速转变成脓疱,有的还变成大疱。

明明手掌心内有一个大水疱,疱内有黄色积液。“这是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介绍,脓疱疮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或)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皮肤化脓性炎症。该病往往在夏秋季节发病,好发于儿童的暴露部位。机体抵抗力低下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湿疹、虫咬皮炎)时,皮肤屏障遭到破坏,有利于细菌定植,易引发此病。

据介绍,不同类型的脓疱疮临床特点不同,但病变多发生在面部、口唇四周、鼻孔周围、耳廓及四肢、躯干等部位,主要表现为小丘疹、水疱、脓疱、结痂等症状。还可伴有高热、口周破损、瘙痒、淋巴结肿大等。少数患者可诱发肾炎或风湿热,抵抗力低下患者,细菌可入血引起菌血症、败血症、骨髓炎、关节炎、肺炎等。新生儿患此病,严重时可以并发脑炎、脑膜炎,从而危及生命。

因此,饶义富提醒,脓疱疮有传染性,易在儿童中流行,一旦确诊应立即隔离,请专科医生治疗。预防方面,主要是平时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勤洗手;不要到很脏的小水坑玩耍,玩耍后一定要做好卫生;要及时治疗瘙痒性皮肤病和防止各种损伤,保证皮肤完整;一旦皮肤出现损伤等情况,立即就医。此外,已经感染的患者要及时隔离,经常发作的患者要积极清除致病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