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今天两区多部门联合办公,三家‘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工作现场就得有个说法。”19日,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带队,市直相关部门、仓山区、高新区两地主办乡镇一同出击,对位于仓山区建新镇冠洲村的数家无名家具加工厂关停取缔进行现场办公。

联合督办的起因是关于加工厂的“地域之争”。今年1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仓山区进行“散乱污”摸排,执法人员发现冠洲村有若干家无名家具加工厂问题突出:无工商营业执照,未配套环保设施,切割粉尘和喷漆废气直接排放,极度混合的厂居内部,违建厂房私拉电线情况严重,生产安全隐患一触即发。

按照散乱污整治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将案件交办至仓山区,同时将这些加工厂列入散乱污整治清单。面对摆在面前的“关停取缔”,企业却以土地为高新区六十份村为由拒绝仓山区建新镇执法介入,使整治工作遭遇阻力。

接到相关线索后,高新区执法人员立即出动,在关停取缔过程中发现,3栋厂房均为仓山区冠洲村村民许某所建,厂房厂址因历史遗留问题处在两区交界。此时,工厂方面摘除了门牌,紧闭大门拒不配合执法,让取缔工作再次停滞。

断水、断电、清场!面对企业的不配合,市散乱污整治办于5月19日深入一线,逐一落实排查整治中出现的困难节点,帮扶指导各区各部门配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启动新一轮强力清退。“ ‘散乱污’综合整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鲜明,铁腕出击,让涉事企业无处遁形。”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表示。

执法过程中,两区配合默契,分工明确。高新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拆除取缔工作,仓山区配合做好村民疏导沟通工作,并介入后续长效管理。根据计划,这些无名家具加工厂将于5月26日完成“两断三清”工作。

目前,全市“散乱污”分类整治工作进入尾声。截至5月23日,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3266家,通过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的分类整治措施,已完成整治3221家,整改率98.62%,阶段性整治成效凸显。今年6月,“散乱污”综合整治将开展复查验收,全市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和督查机制,为企业发展和生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