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依托旗山湖“三创园”,闽侯推进产学研合作,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再获突破。昨日,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福建活动在闽侯启幕,陕西“最强大脑”会聚首邑,见证两大技术转移平台揭牌。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是闽侯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举办的特色品牌活动。

产学研“拧成一股绳”

立足闽侯服务全省

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闽侯工作站正式揭牌。闽侯牵手两大技术转移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学研“朋友圈”。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由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县政府三方共建,是闽侯贯彻落实省、市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建设,完善科创服务生态,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福建开拓科研成果转化新阵地的重要一步,将辐射福建全省科研成果转化。

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由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联合西安交大等高校共同发起,成员涵盖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40余所驻陕高校。“联盟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加强与福建各地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构建和完善产学研互动平台和长效机制,推动福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安航说。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分中心以及闽侯工作站的揭牌是闽侯引进陕西高校科技成果和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用有机融合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拓展企业、高校协同创新渠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推动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启动西安交大科技成果发布会及路演平台。发布会上,西安交大的视觉检测机器、TOF型机关雷达、高品质软磁材料及器件、三维信息处理技术等成果纷纷亮相,赢得与会领导嘉宾的点赞。中国航天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机械臂视觉系统项目总师、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王飞教授在现场进行了主题演讲。

“揭榜挂帅”突破难题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产学研平台刚刚揭牌,实质性成果马上达成。昨日,西安交大“揭榜挂帅”闽侯专场活动同步举办。

何为“揭榜挂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接榜”。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亚男表示,“揭榜挂帅”有助于针对最迫切的科研难题,以开放式创新的形式,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以最快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揭榜挂帅”作为新兴科研体系,也是福州市九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闽侯县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有效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根据昨日的“发榜”结果,已经有8家闽侯企业成功匹配了西安交大的研究团队,将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还有3个项目现场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其中,福州博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闽侯分中心匹配了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吴震副教授团队,将针对无人机氢燃料电池进行研发合作,以突破无人机续航能力的瓶颈问题。“吴教授团队的加入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无人机的续航能力有望从半个小时提升到2个~3个小时。”博力科技总经理杨国聪告诉记者,合作解决了公司缺少高新技术人才的难题,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科研创新能力,“我们对公司的产品提升更有信心了。”

“走出去”“请进来”

深化创新驱动发展

此次产学研获得重大突破,源于闽侯全力推进旗山湖“三创园”建设。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指挥部秘书长卞明如表示,在全市“三创园”布局中,闽侯片区的主要任务是撬动大学城板块的科研力量,加强与高校联动,推进产学研成果转化。去年以来,闽侯片区指挥部加强谋划,多次与西安交大对接,招才引智,促成闽侯分中心和闽侯工作站的落地。

两大产学研平台为何选择以闽侯为支点辐射福建省?张亚男给出答案——产业基础强大、科研要素丰富、创新氛围浓厚。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闽侯GDP连跨三个百亿台阶,去年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榜第49位,连续11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依托福州大学城,闽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县战略。5年来,R&D经费投入6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专利授权量、院士(专家)工作站数均居福州市前列,去年跻身全国创新百强县第23位,旗山湖“三创园”、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等科创园区蓬勃发展。

闽侯县还搭建了“首邑之约”人才招聘平台、“首邑论谈”人才交流平台、“首邑英才”人才评价平台等,引进的科级行政挂职类博士数量居各县(市)区首位,与福州大学城驻地高校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县域内的职业院校建立党建联盟,及时为人才协调解决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诉求,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未来我们将在更高站位上投身全国一流大学城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出台更多好政策,提供更优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进一步夯实产学研合作基础,让企业、人才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搞创新,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插上科技创新翅膀。”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陈建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