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 文/摄)人脸识别进校园、智慧测温、智慧垃圾分类教学屋、智慧气象站……10多个物联网应用示范场景,让马尾江滨幼儿园的管理、教学变得更智能。21日,该园成为福建省首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幼儿园。

据悉,马尾江滨幼儿园是我省首家集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及教育信息化于一体的智慧幼儿园。园内的物联网应用场景是本届数字峰会马尾区推出的示范场景内容。

马尾江滨幼儿园的科技感十足:入园处有多台AI人脸识别安全出入设备,可以自动甄别学生和家长身份;走进校园,迎接孩子们的是负责晨检的AI机器人奇奇和萌萌,它们配合保健医生,完成小朋友的体温、手足口检测等工作,并把相关数据传输到智慧幼儿园管理系统。

智慧幼儿园管理系统是幼儿园的“智慧大脑”,孩子的考勤、入离园记录、晨检记录等信息在上面一目了然,这些数据也能在每个班级门口的智慧班牌上显示。系统还记录了特殊体质孩子饮食注意事项等信息,让园方在投入较少人力的情况下,实现高效有序运转。

幼儿园操场树丛中设置了多个智慧音箱。保教工作负责人吴晓菁说,全园190多名小朋友都配备了智能手环,当他们经过音箱时,会触发音箱内的播报装置,音箱便开始播报各类树木知识,让孩子们通过这种方式认识大自然。

幼儿园内还部署了400多个物联网传感器,它们和手环相连,可以实时定位孩子在园内的位置。智能手环还会记录孩子们经常“打卡”的区域,通过大数据分析他们的兴趣爱好,进而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

吴晓菁说,园区还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窗帘、灯光等的感知与监控,建设微型气象站实时展示噪声、空气质量、温度、湿度、风力、降雨量,让孩子了解自然气候及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此外,智慧垃圾分类教学屋里的摄像头可以识别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