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城区北部,目前市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正加快扫尾,隧道装修、绿化配套等“添彩”行动,让新店外环路东段一点点串起出行新速度;霞镜新城这个全市目前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里,经过系统整改提升,三区、四区已具备交房条件,其余各区正开足马力加快收尾。这是春日里的一个寻常周末,也是各“城投造”项目的日常。

奋力冲刺的背后,是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组织生活会开到工地、机制品牌护航项目建设等特色做法,将“星星之火”沿途播撒,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投力量。

支部建在项目上

赋能攻坚勤“破题”

18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现场。项目部1楼,市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办公室里,处处是和工程有关的“元素”——施工总进度计划网络图、施工“手绘图”……中间位置,《中共党史简明读本》《延安叙事》等书籍很是显眼。

“我们这儿,‘红色元素’可是攻坚利器。”侯思远说,党史学习教育是砥砺使命守初心的“必修课”,是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在专题党课集中学习同时,依托联合党支部的大平台,项目“联”起了和谐的“邻里关系”,更“联”出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作为目前城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位于晋安区的新店外环路东段有不少“邻居”,修路、建桥、挖隧道,都少不了与周边群众打交道。泉头山庄段的管廊基础施工,就曾遇到难题。

“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我们去做工作,施工方面你们再想想办法。”为打消群众顾虑,一支由项目党支部与周边街道党工委、村党支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组团上阵,积极沟通协调、解疑释惑,好消息也从项目部传来:经方案优化,管廊基坑围护从冲孔桩改为人工挖孔桩,上足施工力量,把对沿线房屋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做好“分内事”的同时,联合党支部还和在相邻“战场”施工的新店外环路西段项目党支部一起连夜施工,让泉头村村民出行的主要村道全面换新。

其实,在市城投集团24个项目联合党支部里,都凝聚着这样的党建合力。该集团始终把近邻理念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理念,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为助力闽东北区域发展,该集团先后投资建设了衢宁铁路屏南站站前路及站前广场工程等10个项目,85名党员驻扎一线,让项目党建引领与施工精细化管理同频共振。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都挺身而出,组成‘攥指成拳’的强大合力。”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所属市建发集团各项目党支部成立青年突击队,为驻地人员进行健康摸排、建档立卡,集团开发的“榕发e管控”信息化管理平台,更成为助力66个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的“利器”,确保管控到位、复工有效。

组织生活在工地

“红脸出汗”显实效

一支支联合党支部,一面面飘扬在一线的红色旗帜,成了项目“奔跑”的助推器。“竞速”同时,面对项目点多面广、管理跟不上的现实情况,市城投集团党委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做法。一场场开在工地现场的组织生活(扩大)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让业主、施工和监理单位等紧紧“抱团”,既解决了项目的难点卡点,也保障了安全生产,更提高了建设品质。

“原先还担心话不能敞开说、意见不能敞开提,开了会才感受到什么是接地气,什么是开诚布公。”市建发集团霞镜新城项目负责人邹震说,会上,参建各方打消了甲方乙方概念,直面项目问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找到不足的同时,更达成了提升共识。

因交叉施工导致成品保护不到位的榕发商务中心,也在会上写好了“病历本”,开出了“处方单”。“既红脸出汗有‘辣味’,又加油鼓劲见真情”,是市建发集团公建建设部副经理杨晓晖的真切感受。

“开会只是第一步,整改提升和‘回头看’是重中之重。”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项目都要梳理好“两单一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整改时限表),确保整改提升到点到位。通过组织生活(扩大)会,市建发集团收到意见建议490条,已整改落实480条。通过对标整改,目前,霞镜新城三区、四区已具备交房条件,榕发商务中心也顺利通过质检、消防、人防等专项验收。

在一场场“红脸出汗”“心跳加速”又接地气的会议中,该集团认真总结提炼,已建立起召开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长效机制。目前,集团所有项目都将组织生活会开到工地一线,为项目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机制品牌来护航

项目党建有“章法”

距斗顶村村部不远,一个横跨新店片区的大工程用“高架+辅路”,在地面、空中架起新路。这个和新店外环路东段相接的治堵“利器”,便是新店外环路西段工程。

“刚进场时,这‘骨头’那叫难啃。”市建发集团该项目负责人细数难题:项目规划红线范围内,涉及村居、工厂等建筑916栋,面积23.1万平方米,征地亩数多、企业搬迁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任何一个点,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给施工扫清障碍,项目党支部集结起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强大合力,通过与属地政府、拆迁实施公司联动,把施工节点一一分解,对重要结构处房屋优先拆迁、对难拆迁房屋重点跟踪,逐个击破“卡点”。

“一起‘作战’了4个月,房屋拆迁率就达70%以上,解决了制约连续梁施工的难点。”该负责人说,面对目前我市地面高架中的单跨之最——A匝道桥全长118米的连续梁主跨施工,3支队伍组成的“红色火车头”又冲锋在前,最终,决定对主跨采取挂篮悬臂浇筑,并配备外包围全封闭式“兜底”防护体系,在横向两侧对称施工,浇筑后等混凝土强度达到,再依靠挂篮的“行走”,让桥梁在空中稳稳“站立”。

“和新店外环路西段一样,通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党建已成为项目攻坚的‘导航仪’和‘助推器’。”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考核、一线考核、红色领航、达标创星等激励机制,越来越多“城投造”项目尝到了党建“红利”。

为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市城投集团还专门编制项目联合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指南等规范性“模板”,目前已在各项目落地。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做好党建特色文章,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投力量。”该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薛林 许逸仙 林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