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实习生 赖烨期)规划审批仅有9层的大楼,实际却多出了一层,相关资料显示“10层”建筑在大楼建成之初就已存在。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福州网友赖先生的留言,称他多方投诉历尽波折,难以确认在加盖中改了屋面结构的9层是否违法建筑。

福州一9层大楼变“10层” 网友查证“违建”波折多

福州利嘉大世界9层大楼变“10层”(网友供图)

屋面结构改变是否违法? 网友多方奔走求认定

赖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月,他在福州市鼓楼区利嘉大世界商场第9层注册了一家酒店,并投入500多万元进行了装修,2018年7月20日正式营业。到2020年4月,因有人投诉酒店存在违章建设,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区城管局多次到酒店调查取证,并现场撬开天花板,发现9楼屋顶与顶部的“10层”之间为钢结构夹层。

公安局要求酒店排除安全隐患,为此赖先生要求房东解决问题,暂未续交房租。不料去年5月,房东直接赶客锁门,强制性收回了房屋。赖先生损失巨大。他向记者提供了相关产权证明及大楼剖面图、9层平面图、屋顶层平面图等,不动产权证书显示,利嘉大世界9层为商业用途,建筑面积3516.12平方米,为钢混结构。赖先生认为,楼顶加盖及9层屋面被改为钢架结构应属违法,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希望有关部门能进行确认,以便认定房东责任,追讨自身损失。

赖先生从“中国福建”“福建警方”等微信公众号文章得知,福建省房屋结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重点整治的房屋类型包括钢结构房屋、特别是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生产经营用房,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的钢结构房屋,擅自加层或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用于生产经营、出租的房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第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然而,事发至今已近一年,赖先生四处咨询求助,通过信件、网络发出了大量的诉求件,没有一家单位就9层是否违法建筑、有无安全隐患作出明确答复。

福州一9层大楼变“10层” 网友查证“违建”波折多

9层屋面建筑物现状(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福州一9层大楼变“10层” 网友查证“违建”波折多

9层屋面建筑物现状(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9层大楼变“10层”,1998年就已存在?

近日,记者随赖先生来到了位于五一北路186号的利嘉大世界。只见第9层已是一家名为“青森”的酒店,偶有房客出入房间。过道上的几个通风口露出一些管道和线路,内部有一些钢架隐约可见,部分天花板和墙面有开裂和修补痕迹。“顶部和墙体曾经出现开裂和严重渗水,现在已经修补粉刷,或贴了墙纸。我们从通风口爬进去拍照,发现里面是钢架撑起来的夹层!”赖先生说。

记者也来到了9层楼顶,只见上面分布着诸多管道以及电机、冷却塔等公用设施,也堆放了不少建筑材料,地面破碎,看上去凌乱而老旧。这些设施背后有大面积的砖混结构房屋,并设有多道铁门。一名男士正领着几名工人在上上下下搬运东西,记者上前询问,该男士否认是“10层”屋主,表示只是帮人清理东西,其余一概不知。

在12345平台及相关信访答复件中,鼓楼区安泰街道办事处、鼓楼区城管局、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多次就利嘉大世界9层屋面建筑物问题作出答复。相关答复显示,利嘉大世界商场建于1997年,原建筑设计为地面10层,地下2层,1997年变更为地面9层,地下3层,1998年竣工验收。屋面层规划功能为楼梯间、电梯机房、稳压泵房、水箱等公用设施,未办理房屋建设的规划审批手续,后续未办理相关加建、扩建相关规划审批手续。

城管部门现场查看,发现利嘉大世界9层屋面上除有公共设备房之外,另存在一处单层砖混结构建筑物,面积约850平方米。通过查看福州市勘测院1998年影像图与矢量图,该楼屋面建筑物当时就已存在。2020年6月24日,鼓楼区城管局对楼顶违建立案查处,但相关使用人对该局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书》进行起诉,该局正在积极应诉。

福州一9层大楼变“10层” 网友查证“违建”波折多

9层屋面部分结构改变(红色部分)(东南网记者冯旭 摄)

施工图纸难查询 相关部门讨论中

9层如何变为“10层”不得而知,但记者采访过程中,相关部门对于“10层”属于违建并无异议。而屋面结构被改的9层是否违建如何认定,由谁认定?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侯主任指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是就建筑物的高度、用途、容积率等是否符合规划和审批作出认定,如果该建筑原有规划是9层,从该局的角度来看第9层便不属于违建。至于其具体结构有无被改动、质量是否合格,是由建设局来认定。

福建省住建厅信访办许姓负责人同样告诉记者,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主要审查建筑物的层高、外立面等是否与规划相同,城管部门根据规划部门认定的情况来判定是否违法,对违法建筑责令整改或组织强拆。而建筑工程在建设施工过程中要更改结构,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否则就是不按图纸施工,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建设局可以对施工单位进行处罚。

也就是说,要揭晓利嘉大世界9层屋面结构更改之谜,当年的施工图纸和更改结构设计的申请文书是关键。然而,赖先生去福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查询当年的施工图纸,却得知相关图纸均已不在。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处赵工也告诉记者,该局对建设施工图纸只保存10年,如果利嘉大世界是在建成之初改变了结构,那么22年前的图纸档案肯定已不存在。

“私自改变结构肯定是不行的!”赵工指出,建筑工程改变结构须经设计院正式出图,经过审图,并获得施工许可;如果找到了自行改变结构的依据,建设局会发函到市房管局,让物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整座房屋进行鉴定,认定它在使用安全上是否可靠。

目前,赖先生的信访事项已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转到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管处已会同鼓楼区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并讨论下一步举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