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陈暖)4月13日,晋安区举行预付式消费社会风险防范工作启动仪式,并在全省率先启用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该项工作是对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探索。

近年来,晋安区预付式消费投诉呈逐年增长趋势,商家强设霸王条款、卷款跑路等现象层出不穷,传统监管模式难以规避新型消费陷阱。晋安区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开展预付式消费社会风险防范工作,建设风控平台,探索建立政府监管、银行托管、商家入驻、群众监督、保险保障的“五位一体”监管服务模式,将被动对接变为主动服务,着力为消费者和商户提供经营信息查询、资金监管、风险预警、消费维权等一体化的监管和服务,为消费者打造放心的预付式消费信用场景。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市委政法委领导和晋安区领导为首批入驻平台的8家商户代表颁发标志牌。晋安区开墨培训学校执行校长王丽兰激动地说:“这项工作对中小机构非常有利,我们期待已久,非常惊喜。”

据了解,晋安区将从源头治理、综合管控着手,激活和调动社会资源力量,全方位加强社会风险防范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推进预付式消费市场监管现代化提供多赢选择。

下一步,晋安区将逐步推动餐饮、文化、娱乐、体育、旅游、医疗美容等领域预付式消费商户入驻平台,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