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康复费用缺口终于补上了,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家提供的帮助!”日前,李云(化名)来到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承办检察官送上了一面致谢锦旗。

2020年初,当时还是环卫工人的李云因扫地工具被李某电动车碾压,与对方发生口角,后升级为肢体冲突。李云被李某打伤,经公安机关鉴定,李云属轻伤一级。2020年8月,经审查,台江区检察院综合案情,考虑到李某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决定对李某作不起诉处理。

为确保因案致贫的李云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帮扶,在台江区检察院为李云申请3000元救助金基础上,今年2月,福州市检察院经再次审查,决定开展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为李云申请到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这是福州市检察院找准教育整顿落脚点,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院创新和拓展检察职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全国首创信访受理模式,面向全市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实现检察服务“一站通”,满足群众就近能访、跨区速访、少跑快访需求,做到信访“最多访一地”,通过办理信访化解民生、营商、生态、脱贫攻坚、文化遗产保护等民众关注的“五大难题积案”。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系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入手。近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综合运用调查核实、诉讼监督等手段,强化一体化办案意识,主动争取上级检察院支持指导,成功办理了以刘某作为被告的系列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据了解,2019年以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着力强化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积极运用调查核实权,先后办理16起民事虚假诉讼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份,法院已裁定启动再审程序11件,涉案金额达千万余元。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找准教育整顿落脚点,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乃至日常工作全过程。

通讯员 周雯 程慧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