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王畅)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鼻腔健康,加强气道防护”。

春天百花齐放,花粉、柳絮在春风的吹拂下,四处飘散。人们在欣赏美景时,稍不注意,就出现了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很多人认为是感冒了。其实这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

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沈翎介绍,根据过敏源种类的不同,过敏性鼻炎分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花粉症)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两大类,主要症状为接触过敏源后,频流清鼻涕、晨起打喷嚏、鼻痒、揉鼻,晚上鼻塞、睡眠不佳。

春季尤其要警惕花粉症,特别是3月至5月,柏树、法国梧桐、白蜡树、桦树等树木散播出来的花粉俗称“风媒粉”,花粉颗粒细小,随风飘散,有的可能随人的呼吸运动进入鼻腔和气道,触发鼻炎。

沈医生表示,儿童“花粉过敏”往往在两三岁后发生,若鼻子特别痒,突然连续不断打喷嚏,喷出大量鼻涕,鼻子堵塞,还有可能诱发哮喘,无原因地阵发性咳嗽,有白色泡沫样的黏痰,呼吸困难。此时,应以药物治疗为主,平日还须避开过敏源,如尘螨、动物皮屑或易引发过敏的食物等。

建议过敏体质的儿童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在家时关闭窗户。外出时佩戴口罩、封闭式眼镜等,减少吸入或者接触花粉、尘螨等,从室外回到室内注意清洗脸部、眼睛、鼻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