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1947年10月参加游击工作,1948年8月入党,前后参加了反清剿斗争、农村游击战争等……”在福州市仓山区叶厦村,将近百岁的老党员郑克胜坐在自家门前的板凳上,慢慢地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党员后辈学党史、悟思想、忆初心,为年轻的村干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郑克胜今年已是92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目光炯炯。入党72年来,他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奉献,退休后仍然坚持在村里的老人馆孜孜不已、发挥余热。他的一生,曾经历过解放战争生与死的考验,做过地下党员,参加过游击队,与敌对分子奋战到天亮;也曾坚守在社会主义建设一线,带领村民群众生产劳作、脱贫致富。

“游击战斗、情报中转、物资输送……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在革命斗争中,党员总是冲锋在最前面、趟最危险的工作,随时准备牺牲。”讲到动情处,郑克胜还拿出过往的纪念勋章给大家看,并讲述了其背后的故事。

不忘初心 薪火相传——一位92岁老党员的党课

郑克胜老人在为同志们讲述革命故事

隐姓埋名点燃革命星火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全面内战,面对严峻形势,中共福建地方组织在发动农村游击战争的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城市的爱国运动。1947年2月,中共闽江工委召开“龙山会议”,决定加速发展农村武装斗争,在国统区“开辟第二战场”以牵制国民党的进攻。次年10月,“魁岐会议”召开,做出开辟根据地、建立党组织、创建游击队以及向沿海地区发展武装斗争等重要决定。

革命烈士、时任中共魁岐支部政工干部陈可珠受命组建沿海游击队,曾到叶夏村开展革命工作。年轻的郑克胜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加入了革命队伍,而后更是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解放福州立下了汗马功劳。

陈可珠既是郑克胜的革命引路人、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更是他所敬仰的前辈先烈。“她常来村子里帮忙做活,宣传共产党思想,我也是经历了思想的洗礼,才决定入党。”郑克胜如是说。经过多方面的考察,陈可珠决定吸纳这个年轻能干的小伙子加入党组织。从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郑克胜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使命。”回忆往昔入党情景,郑克胜至今仍历历在目:“一闭眼,入党誓词就在我的耳边回响。”成为地下党员之后,郑克胜白天劳作务农、收集敌对分子的情报信息,晚上就联系群众、传递情报。地下的工作需要时刻保持谨慎,随时都有暴露乃至丧命的危险,在艰难困苦的革命环境中,他磨砺出了铁一般的精神意志。

“当时,为了保密工作,改过不知多少次名字,被抓到就会被枪毙,但是我从来没怕过。”轻描淡写的言语中,无不流露着他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与无限忠诚。在陈可珠等党员先辈的熏陶下,郑克胜积极投身革命,掩护党的高级干部,破解敌人的机密情报,为党的地下工作作出了贡献。

1949年8月17日,福州战役胜利结束,福州宣告正式解放,2200年的福州古城从此翻开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篇章。

扎根群众传承红色基因

1955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福州人民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郑克胜并没有“功成身退”或“平步青云”,而是毅然投身到新阶段的建设工作中。

当时,党组织考虑到地方发展需要一些素质过硬的革命骨干来完成,因此郑克胜被留在福州,分配到福州市属的饲料厂工作,一直工作到60岁才退休。

“我是农民家庭出生,年轻时投身革命事业,解放后被分配到饲料厂,一直在村里搞发展。”郑克胜回忆说,当时福州刚解放,百废待兴,身为党员的他每天起早贪黑发动群众带头干,扎进田里耕作务农一干就是一天,虽然常饿肚子,却没有丝毫怨言。这样的无私奉献精神,是郑克胜几十年来一直坚守的初心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真实写照。

即便退休后,郑克胜仍然坚持在村里的老人馆帮忙,只要村民有需要,他就会带领左邻右舍迅速行动起来,协调邻里纠纷、解决实际困难,他勤恳真挚地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村民。他总说:“共产党人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做任何事都不能忘了一切为人民!”

郑克胜感慨,在革命战争时期,战火纷飞、物质匮乏,邻里相互帮助是为了一家一户的生存延续,那救下来的都是一条条人命。现在到了和平年代,物质充裕、生活安定,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应该继续把党员带头干、为民谋幸福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

讲述到最后,郑老语重心长地对在场同志们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希望你们这些年轻党员,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系群众之所困、思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把精神传承下去,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

村干部一边认真倾听郑克胜在讲述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故事,一边和入村走访学习的选调生们详细讲解着老人的生活工作情况,向郑克胜为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老党员就是这一路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的人生经历与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通过鲜活的人物故事、清楚的时间脉络,在场党员直观地感受到了先辈们的坚定信念。年轻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向老党员认真学习、躬身请教,学习革命先辈的高尚品质,努力提升理论功底、筑牢信仰之基、铸造党性之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习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把学习党史为一门必修课程,而且必须修好,要切实感受革命先烈们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从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入户走访的选调生小林这样说道。(作者系2020届福建省选调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