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对顶风违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零容忍”,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严厉打击、严肃问责。

据了解,连江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保护耕地,强力治违:一是多管齐下,遏制新增违建;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群众参与;三是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多管齐下,遏制新增违建

据了解,连江多管齐下、重拳出击,对顶风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房屋一律予以拆除,限期复耕。

一是重点整治强占、多占及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有效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

二是加强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各乡镇按照网格化要求,组织巡查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和监管,充分发挥村委会和村级协管员作用,落实巡查、发现、核实、制止和报告责任,将巡查职责细化到片到点、落实到责任人;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做好源头管控,切实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三是实施快查快处程序。对在建的乱占耕地建房,巡查人员要当场予以制止,责令当事人当天自行拆除违建,并报告属地乡镇政府;接到报告的乡镇政府要在两天内组织现场核查,对逾期未自行拆除的违建,在三天内组织实施拆除,十五天内必须全部拆除完毕,并复耕到位。

四是执行清单式管理。乡镇每月向县治违办上报一次本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发现及处置情况,并同时报送县纪检监察机关。当期无新增的实行“零报告”,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同时,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实行清单管理,发现一户、整治一户、销号一户。

五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整治自己和身边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抓起,坚决与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绝缘,起到表率作用。对党员干部顶风违法的,从重从严处置,予以党纪政纪处理。

同时,县直有关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日常巡查、信访舆情举报、媒体曝光等线索,对各乡镇顶风新增情况进行核查倒查,凡是瞒报、漏报、整治不力的,一经发现予以效能督查督办,严肃问责。此外,严格按照已批复村庄规划,确保农村村民刚需住宅需求,实行农民建住宅计划指标专项保障,依法落实 “一户一宅、户有所居”的要求,保障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参与

据了解,连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宣传栏等渠道以及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禁止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治理工作中。

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连江按照专项整治“责任到乡、任务到村”的工作要求,由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履行属地职责,逐级压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对重大问题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对各自管辖范围内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及时督办督促;对重难点问题,及时落实会商机制,协调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推动问题解决,努力形成条块结合的工作合力。

此外,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专项整治监督,紧盯遏制新增违法行为跟进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占用耕地建房或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干扰整治工作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耕地保护、违建整治取得实效。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