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红色遗址内“沉浸式”教育、在村头巷尾做党史宣讲、守牢初心为民办实事……连日来,闽清各地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梅邑大地“活”起来、“热”起来、“实”起来,为开启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立足禀赋

学习教育“活”起来

“我们现在所在的莲宅,是解放战争时期闽中游击支队莲宅联络总站旧址……”日前,在革命老区村塔庄镇莲宅村,溪莲小学的学生走进桂堂厝,共同回望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

据介绍,革命战争年代,不少革命仁人志士将闽清古建筑、古民居作为革命据点、联络点等开展革命斗争活动,这些建筑历经烽火硝烟,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基因和内涵。立足资源禀赋,闽清县依托21个省、市、县级党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等主题党日活动。

与此同时,该县各乡镇也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多样活动:省璜镇以省璜革命斗争史迹陈列馆为依托,通过文图、场景、文物、影像展陈打造党员政治生活馆,吸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桔林乡利用伴岭村、后洋村等地红色资源,开展体验感强的教育活动。

处处课堂

学习教育“热”起来

“解放战争时期的闽清是福建省委开辟的重点游击区之一,闽清主要有三支游击队……”17日,在梅城镇,闽清县委史志室主任黎义晖为当地党员干部带来一场党史专题宣讲。

当天,黎义晖阐述了各个历史时期闽清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除了邀请县里的专家授课,我们近期也已安排镇业余讲师团开展了6场宣讲。”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闽清组织建立全县各级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深入社区、乡村,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各级业余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已宣讲50余场次。

为让党史教育课更“有声有色”,该县还依托伴岭村、上演村等红色研学基地建立10个红色讲坛,并编印红色书籍,拍摄红色专题电视片,以其作为特色教材供党员干部学习。

下一阶段,该县将举办“重温百年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党史专题网络知识竞赛等群众性宣教活动,并依托当地“梅城开讲”“乃裳讲坛”等宣讲平台,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学习宣讲活动。

学用结合

学习教育“实”起来

“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每月也有2000多的工资!”这阵子,刚找到新工作的宏成小区居民翁能清喜上眉梢。

翁能清能顺利找到工作,与该小区红色领航员黄长议的努力分不开。日前,黄长议主动联系镇上口袋精酿、茶口粉干、七叠温泉等非公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引导企业在网络、移动端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促进小区内未就业居民与用工企业对接,切实帮求职者解决就业难题。

“学习党史让我们更坚定为民初心,为群众办实事,我们身为党员责无旁贷。”黄长议介绍,目前,相关企业已为小区未就业居民提供5个就业岗位。

从党史学习中领悟为民情怀,闽清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近邻党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梅城镇融尚公馆小区,共建单位闽清县供销社党员志愿者为小区及附近居民提供家电、摩托车等维修服务;在梅溪镇御景豪庭小区,闽清县委两新工委联合县人社局等部门以及十余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将岗位送到小区。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赖柏林 黄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又有新进展!厦漳泉城际R1线,计划年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