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毛小君)近日有群众反映,晋安区三木花园背后的串珠公园被人违法停车,沦为“停车场”“晾衣场”。晋安区政府了解情况后,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园林等相关单位开展联合行动,30名联合执法人员半夜出动,通宵查处了12辆违停车辆,并开出毁绿“罚单”,接下来将按照相关法律对当事人采取罚款、赔偿损失并修复绿地等处罚措施。

本次行动展示了晋安区政府的护绿决心,对毁绿占绿行为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有助于更多市民养成爱绿护绿的习惯。

执法人员夜间行动查获12辆违停车

三木花园背后的串珠公园内,车辆停过的地方,绿化带因遭受碾压,留下了这里一块、那里一块的“秃斑”,很是煞风景。16日,晋安区政府下达指令,指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带队的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6日夜里10时,他带领30名联合执法人员奔赴现场,在公园内查获12辆违停车辆。执法人员当场取证后,通过114查询平台联系车主接受处理。

接到城管电话后,许多车主睡眼惺忪,从一墙之隔的居民区来到现场。经过问询,车主们承认,因为家附近没地方停车,就想到了这个办法。执法人员值守了一个通宵,经过多方联系,直到联系上最后一名当事人。17日上午,执法人员用拖车将违停车辆拖至指定区域,开展后续处理。

目睹执法过程的三木花园居民拍手称快:“晚上公园内有很多居民散步,老人小孩很多,车辆随意出入,不安全,也破坏环境。”

成立区联合工作组剑指毁绿占绿

通过水系治理,福州内河两岸多了一大批串珠公园,这些公园成为居民抬脚即到的绿色“客厅”,但一些自私自利的司机却将绿地当做免费停车场,周边居民怨言不止,也让串珠失了“颜色”。

针对不文明现象,晋安区政府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由晋安区城管局牵头,邀请PPP项目管养单位、区园林中心、区建设局、区公安分局及属地镇街等相关单位,建立联合整治工作群。

对违停严重区域,由属地镇街进行宣传劝导、设置禁停告示牌,管养单位酌情设置拦车桩、绿化隔离栏等设施。由园林中心、管养单位、镇街巡河人员做好日常巡查监督,对违停车辆逐一粘贴温馨提示。对屡教不改或毁绿严重的,由城管部门出面执法并予以立案查处。

毁绿者既要吃罚单还要补植复绿

根据《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在园林绿地上停放车辆的,由园林绿化部门责令立刻停止损害行为,采取补救措施、赔偿损失,按照违法情节轻重,处以500元~1000元的罚款。

根据该条例,12名当事人要对损坏绿地及附属设施进行修复,修复完毕后,根据确认函到城管局接受违停处理,缴交罚款,才能取回违停车辆。

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公园入口设置,联合业主单位设置固定的挡车墩,完善公园管理,防止类似事件,恢复公园功能和周边环境。今后还将对城市毁绿行为进行专项研究,制定常态化联合行动方案,维护美丽家园和城市景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